📌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驕傲的不是血統與姓氏 而是獨立的靈魂與正直的品格

姚孟昌(作者為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永社理事)

上報/政經交鋒 2024.04.02

英國是個有階級現象的國家, 這個國家卻很強調平等,不僅有平等法,社會也強調平等正義。 人的身份固有不同,但在尊嚴、權利以及法律地位一律平等。我剛到英國讀書時被教最多的,就是不能對人有歧視。

人無法選擇自己出生時的階級、血統與族裔,人卻可選擇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英國人尊敬一個自重也值得尊重的自由人,紳士是一個人可以有的最好頭銜。我從來沒聽過有英國人會誇耀自己的血統,若有人敢冒大不諱講自己的血統多優秀,恐怕就被人嘲笑說是不是要當納粹?

因此,我很難理解馬英九先生為何會經常會誇耀自己的血統,誇耀自己有戰國馬服君趙奢、東漢伏波馬援的祖先。講給英國人聽,人家一來不相信有人的家族樹可以追溯到古希臘蘇格拉底時期;二來會訝異為何需要靠兩千四百年前的古人功業才覺得有光榮感? 真要這樣,還不如直接說祖先是亞當夏娃算了。

我曾問我家長輩,家裡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幾代? 長輩說就是追溯到那位自稱到台一世的太祖公,他之前皆不可考,他之後的每一代有名有住址有生歿年日。 太祖公是農夫,他的子孫也是農夫。每一個都是台灣人,每一個人都與台灣彰化那個靠海的村里有生命的連結。我們家的故事發生在台灣, 至於與大海另一邊, 連傳說的連結都找不到。

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敬天、敬地、敬祖先神明,卻沒有兩千年前的祖先可以誇耀。大多數台灣人民跟筆者一樣,驕傲的是有自由公民身份、獨立的靈魂、正直的品格以及能夠為社會做出的貢獻。

馬總統要去中國祭黃帝陵與馬援墓,我們祝福他旅途平安,也盼他時時記得台灣是他的國家。唯有自由民主台灣的存在,馬前總統才能見重於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