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憶星雲大師論國歌

羅承宗(作者為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永社理事長)

自由時報/專欄 2024.04.16

晚近,國立嘉義高中勇於修改校歌,將「建設新中國」、「三民主義」等歌詞分別替換成符合時代意義的「邁向新世紀」、「旭陵精神」,令人感佩。現行國歌諸多「極度不妥」歌詞的老問題,又再度被輿論探討。

以「三民主義、吾黨所宗」起首傳唱的中華民國國歌之弊害,佛光山星雲大師有精闢的分析。話說2008年5月20日,星雲大師受邀參加完馬英九總統就職典禮。大師當日即撰〈參加馬總統就職典禮後有感:捨一黨之執 開闊心量〉一文投書報紙,隔日出刊。該文直白指出,整個就職典禮中,一個讓人感覺不能與當今社會及時代思潮吻合的就是「…唱『國歌』時,一開始就是『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我不知道在場與會的新黨、親民黨,以及其他各黨各派的人士,他們心中是何感受?總覺得國民黨以一黨之執,強要全民接受,真叫人情何以堪?」

從歷史來看,國歌歌詞出自「黃埔軍校訓詞」,係孫中山於1924年6月在廣州黃埔陸軍軍官學校開學典禮上對500餘名師生所發表。1928年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會議通過,以「黃埔軍校訓詞」做為黨歌歌詞,並公開徵求樂譜….;1929年1月決議採用為黨歌。1930年3月國民政府頒布第165號訓令,在國歌未制定前,全國各機關在集會場合可以中國國民黨黨歌代替國歌。1936年國民政府組成國歌編製研究委員會,公開徵求國歌歌詞…經委員會討論後認為,「黃埔軍校訓詞」能夠充分表現革命建國精神,建議採為正式國歌。1937年6月16日經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決議,以黨歌做為國歌;6月21日國民政府明令公布:「茲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並訓令直轄各機關一體遵照。自1947年12月中華民國施行憲政,及至1949年12月中央政府播遷臺北之後,以「三民主義」起首的中華民國國歌依舊在臺灣,傳唱至今。

總之,將黨歌當國歌,始於1937年在中國的訓政時期。而且係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會自己決定後,而再命國民政府露骨地公布「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1947年12月既然號稱施行中華民國憲法,在憲法第7條黨派平等原則下,這首國歌理應是應予立即斬斷的訓政遺規。遺憾的是,台灣歷經黨國威權體制乃至解除戒嚴,邁向民主化,甚至歷經數次政權輪替後,國歌這個欠缺法令根據的訓政遺規,儘管民間批判聲浪不斷,卻始終未被放在政治工作行事曆上認真對待,因此如活化石般地延續了80餘年迄今。

2024年5月20日賴清德總統就職大典,「三民主義、吾黨所宗」起首傳唱的國歌將再度在典禮大會響起。可惜大師早已圓寂,還有誰能真實不虛地提點黨政層峰要放下罣礙、勇於變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