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稿】12/19「抓貪腐還是政治鬥爭?重啟特偵組大開民主倒車」記者會

 

「抓貪腐還是政治鬥爭?重啟特偵組大開民主倒車」
記者會

 【記者會側記】

今日(12/19)上午,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出席「抓貪腐還是政治鬥爭?重啟特偵組大開民主倒車」記者會,由台灣陪審團協會召開,台灣永社、台灣社、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共同參與。

記者會中,黃帝穎認為:「全球民主國家都已廢除類似特偵組的相關單位,但唯獨侯友宜、趙少康卻硬要違逆世界趨勢,把『恢復特偵組』當成政見,怎麼會完全沒有國際觀? 

合理懷疑,國民黨重啟特偵組動機,是為了一黨之利、一己之私。當年特偵組包庇三中案,多次簽結不辦,侯、趙重啟特偵組,國民黨才能解套三中案72億9174萬9716元的鉅額利益。

尤其,趙少康堅持不辭去中廣董事長一職,目前仍是三中案的利害關係人,重啟特偵組,將能解套起訴書認定的『中廣交易部分,使中投損害15億5270萬391元......使國民黨應收股款債權,有28億4530萬元無法實現』,光是中廣就總計達43.9億元利益。」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也強調:「莫忘2013年的九月政爭時,特偵組監聽了82位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的電話,引發軒然大波,破壞司法獨立。」「反貪腐無需重啟特偵組,重啟後反而可能有更多政治鬥爭,干預司法獨立、大開倒車絕非民眾所希冀的未來。」

--

【新聞稿全文】

臺灣社會對於政治人物貪腐向來特別地敏感與不信任,這也讓每逢選舉到來,各派陣營便時常透過此類議題攻擊對手或增加流量。其中,自2017年特偵組廢除以來,2020年時韓國瑜選總統之際便拋出重啟特偵組的議題,無獨有偶四年後,侯友宜競選總統之位時也再度提出要重啟特偵組。

過往特偵組的業務範圍,包含偵辦涉及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部會首長、上將階級軍職人員的貪瀆案件,選務機關、政黨或候選人於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時,涉嫌全國性舞弊事件或妨害選舉之案件,或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案件經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指定之案件。重啟特偵組以調查高官的貪瀆案件,乍聽之下似乎沒有太多問題也符合臺灣民眾對於清廉的想像。

然而攤開刑事訴訟法第228條第一項就描寫的很清楚「檢察官因告訴、告發、自首或其他情事知有犯罪嫌疑者,應即開始偵查。」意即現況下無需特偵組檢察官應該就能夠開啟相關情事之偵查,絕非沒有特偵組就無法偵查高官的貪瀆案件。進一步言,特偵組的業務範圍其中一項提到「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案件經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指定之案件」而何謂「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卻是相對模糊的,解釋權似乎全然掌握在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手上,這樣是否與司法應當獨立有所矛盾,也留有政治鬥爭的空間,我們從過往的歷史中不難應證。

莫忘2013年九份時發生的九月政爭,便牽連出監聽國會的事件,當時特偵組因調查九月政爭之情事,也同時監聽了共計82位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的電話,當時引發軒然大波,顯然是違反人民秘密通訊自由、大開民主倒車的事情,司法獨立在過程當中被當成了笑話。

綜上,台灣陪審團協會在此呼籲,切勿重啟特偵組,反貪腐無需重啟特偵組,重啟後反而更可能有諸多的政治鬥爭,干預司法獨立、大開民主倒車絕非臺灣民眾所希冀的未來,請各位總統候選人切莫重蹈覆徹,成為臺灣民主路上的千古罪人。

--

時間:20231219日(二) 09: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主辦單位: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永社、台灣社、台灣公民人權聯盟

出席名單:鄭文龍/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

     黃帝穎/台灣永社副理事長

     李川信/台灣社社長

     潘威佑/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陳為祥/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

--

【相關報導】

自由時報/侯趙喊重啟特偵組 法界質疑「解套三中案」

自由時報/特偵組「劣跡斑斑」! 黃帝穎:侯康喊重啟為「三中案」解套?

中央社/民團質疑侯友宜提重啟特偵組 大開民主倒車

壹蘋新聞網/侯康喊「重啟特偵組」 民團怒:合理懷疑要解套「三中案」72.9億

匯流新聞網/重啟特偵組抓貪腐或政治鬥爭?民團憂開民主倒車、干預司法獨立

聯合新聞網/藍要重啟特偵組 司改團體擔心成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