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2023永社年度工作報告

2023永社餐會手冊暨年度工作報告


2023 - 2024年永社專案:推動轉型正義法制化

2022年促轉會解散後,將轉型正義各項未完成工作移交給各政府單位。如何補完相關法制?成為今年轉型正義工程最急迫的議題。時至今日,轉型正義的法制化進度與去年相比並沒有明顯進展,又逢總統選舉,使轉型正義工作再度陷入停滯,令人擔憂。今年,永社除舉辦活動促進社會對話,也將繼續投入相關法制化的倡議工作。

我們的訴求如下:

u     不義遺址無法源保護,應盡速立法

曾為威權服務的「不義遺址」是民主的重要襲產。目前,不義遺址不適用文資法保存、現行《促轉條例》亦未規定保護方法,使得不義遺址難以被列管、更難保存。如今,不義遺址之保存雖已凝聚各界共識並有法制研議,但該法草案遲遲未進立法院審查。對多數即將傾頹、立即需要修繕保存的不義遺址來說,離解除危機尚且遙遠。

u     加害者識別與處置,困於無法律授權難以執行

追究服務威權體制的加害人不應設追訴時效,這是民主國家推動推動轉型正義的共識。長久以來,台灣政府困於威權遺緒而無法究責,或困於追訴時效、罪刑法定等原則的論爭,以至今日,促轉條例仍空有宣示,卻無具體實踐的立法。另一方面,台灣轉型正義啟動已離威權時期甚遠,受害者與加害者相繼過世,也使針對加害者的識別及處置工作日漸急迫。

u  《政治檔案條例》應盡速完成修法

威權時期政治檔案的開放應用,是轉型正義工作得以落實的第一步。行政院已於今年十月通過《政治檔案條例》修正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其中包含資訊公開最大化並兼顧隱私權保障,並排除無限期保密限制。然第10屆立法會期即將結束,若要於本會期通過修法,時程將非常倉卒,仍不容樂觀。

u     20241月將逢總統、立委改選,基於「屆期不連續」的議事規則,若轉型正義相關法制的修正無法在本會期通過,明年將歸零重來。永社認為,轉型正義是民主國家的責任,不但必要而且急迫。由於目前法制化的不足已嚴重影響轉型正義的進程,我們將繼續推動相關法制化的倡議。

u     工作目標

ü  短期倡議:民間團體串連召開記者會及連署

ü  中期研究:轉型正義五法制研究及法案遊說

ü  長期推廣:教育推廣

u     專案目標:50

ü  人事:30萬,支出兼任法案研究員薪資

ü  業務:20萬,舉辦記者會、研討會等活動及出版


--

2023114日  永社感恩募款餐會活動資訊:


--

捐款支持永社:

戶名抬頭:社團法人台灣永社

ü  新光銀行 城內分行(103):011610-1004455

ü  郵局儲匯 國史館郵局(700):0001145-0549475

ü  郵政劃撥帳號:5025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