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九七修憲的老臉孔、老問題

王思為(作者為法國巴黎第五大學政治學博士,永社理事)

自由廣場 2014.12.15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39139

六年來馬英九主持政局無能,引來國民黨在地方選舉慘敗之結果。若干朝野人士主張修憲,一時之間甚囂塵上。其中最引人側目的,就是若干所謂內閣制的修憲主張。

現行憲政體制是九七年由當時執政的國民黨與民進黨若干派系合作,參考法國的類似半總統制。說它類似,是因為原先在法國可運作的體制,到了台灣,被當時主持修憲的人士修改成「符合國情」的類似半總統制憲政體制。

在引進這套體制時,先不論國民黨,連當時在野的民進黨若干推動人士都主張這是最適合台灣的體制。面對反對引進這套體制的學者專家,多以不識國際憲政運作事實為由加以反駁。

結果在尚未建立健全憲政文化之前,如賄選之類的行為還不能在選舉中匿跡;國民黨的黨產問題也未曾獲得解決全數歸公,黨籍議員皆須聽命於黨,無從對民意支持度低到谷底的內閣做出不信任案的投票;本來在法國等半總統制國家授與總統的國會解散權,反而到了台灣變成被動解散權,以致政權輪替之際,新總統面對舊而佔多數的立法院無從改造,種種被先前反對九七修憲人士預言的問題,一一發生,更導致今日許多國民認為現行憲政體制運作不良的結果。

現在,推行九七修憲的同一批人又推動新的憲改,只不過九七年賣的是貌似法國的半總統制,今日推的是類似內閣制的半總統制。試問,在最大黨的黨產問題尚未解決,諸多轉型正義工程根本尚未開始前,實行內閣制,誰能保證親近若干政商勢力甚至黑色勢力者,不會藉由席次的合縱連橫染指中央權力?在重大天災後,人民苦等的是總統而非院長的國家,維持一個直選產生的總統,套上內閣制的外衣,還要把直接選票授權的總統維持虛位。除了現在主張內閣制的九七修憲推動者,誰能保證這套體制不會產生更大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