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洪崇晏:佔中可轉戰他處 練習取代政府

洪崇晏:佔中可轉戰他處 練習取代政府

新頭殼newtalk2014.10.29 林雨佑/台北報導
http://newtalk.tw/news/2014/10/29/52993.html

香港佔中昨天滿月,港府和佔領人士卻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許多人都在問該不該撤退?何時撤退又該如何撤退?在台灣長期參與大大小小抗爭場合、有豐富社運經驗的永社執行秘書洪崇晏今(29)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就認為,佔中若繼續佔領,邊際效益不高,但也不用全部的佔領區都撤離,反而可以考慮佔領其他目標,像是地鐵等公共運輸。但佔領不是要癱瘓而是要取代政府,展示人民能夠自我治理的能力;除了對政府持續施壓外,也應該努力把佔領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洪崇晏認為,佔中繼續佔領下去,抗爭團體面臨的社會成本雖然可能不會拉高,會趨於平緩,但抗爭的邊際效益確實會遞減,不能一直這樣下去。現在是應該討論撤場的時機,但佔中運動卻也不是只有全部留守或是全部撤退的選擇。

洪崇晏認為,台灣318運動時立法院內外是區隔的,當時只有佔領議場,立法院內其他地區並沒有控制權。因此,當時出關後,政治壓力就立刻消失;但反觀香港,佔中的空間環境在彈性上相對自由許多,沒有出關問題,也不會造成撤離後,讓一部分繼續留守的人遭到圍剿,就像是台灣410出關播種時,留守立法院中庭的公民護台灣聯盟被警察驅離一樣。

他建議,佔中有些佔領區可以撤離,有些則可以繼續佔領,或用其他形式佔領。香港應該重新思考如何調整資源、人力分配的比重,原本可能都用在佔領,但現在可以分一部分用在「播種」上。播種就像是台灣318後所做的青年參選,香港學聯之前在教改運動時長期深入基層學校、社區的運動。

雖然佔中情勢面臨僵局,但很多香港人還是認為這是一場「win or nothing」、沒有退路的一戰,在沒有要到東西前絕對不能撤退。對此,洪崇晏表示,香港應該先去評估自己的實力和現實條件,如果有的話,那就拉高抗爭層級。如果期待要在這次就能看到成果,也覺得現在的政治時間點很重要的話,就要提高對政府的壓力。但這不代表一定要衝進去,要想想看除了衝進去之外有什麼更能造成政府壓力但成本更低的做法,譬如說拆牆或是架空辦事處,自己來運作政府。

洪崇晏進一步舉例,過去在日本曾有鐵路罷工案例,但員工並不是真的罷工,而是自己佔領鐵路,自己來載客營運,乘客也都知情。雖然這樣做營運效率上會差很多,但卻會對政府造成很大壓力。

這概念就有點像是「國道收費員自己佔領一段國道,然後自己來收通行費」。他認為,佔中可以參考這樣的做法,在某行業集結罷工,例如佔領地鐵等公共運輸或任何跟公共場域有關的行業,但「不是要癱瘓而是取代政府」。如果香港人要的是真普選,自己決定自己的政治,「就要展現出你可以自己治理」、「自己練習取代政府」。他認為,此做法除了可以對政府造成壓力外,也有一個好處,可以自己掌握公共運輸,至少可以確保自己人來去自如。

參加過士林王家、華光等抗爭,有相當多社運經驗的洪崇晏說,佔領真的很累,在佔領成本如此高情況下,「一定要把生活跟運動結合,把生活變成抗爭一部分」,才能把成本降到最低,「抗爭本來就是為了生活,應該讓抗爭來維繫之後的生活」。重要的是,必須維持在佔領現場有新的東西做法,「生活能得到保障,佔領運動才會活生生的」。目前為止,他看到佔中的現場一直都有一些新建設出現,就是很好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