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如此軟腳馬 誰怕你啊?


王思為

自由時報2013.05.16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6/today-o5.htm


「趕快行動、強烈行動」、「如果此刻沒有立即提出堅定、清楚且明白的報復行動,那麼海盜集團的專業培訓、規模擴大與密集化過程將會達到無法扭轉的情勢。」這是法國前文化部長,同時也是知名國際法學家隆格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五日以聯合國秘書長針對索馬利亞海域海盜行為的法律問題特別顧問身分,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所提出的警言。

索馬利亞在九十年代內戰爆發之後,因為長期缺乏能夠有效實施統治權的中央政府,被國際社會視為是「失敗國家」的典型,國家內部社會、經濟、政治的真空造成人民無以為生,因此索國沿海海盜猖獗,專以擄船挾人,向船公司勒索高額贖金為業。這造成航行於印度洋及阿拉伯海之間的船隻人人自危,也引發國際間的高度關注,聯合國當然也不能對此問題視而不見。隆格認為現在國際間需要展開行動的部分至少是經濟、安全與司法的強力介入,才能遏止索國海盜的系統性蔓延。

當然,菲律賓公務船並非索馬利亞海盜船,菲律賓也不是索馬利亞,但是針對於菲律賓公務船常年近似海盜的野蠻行徑(且是常態性地對付台灣漁船),台灣應當做的就是要「立即提出堅定、清楚且明白的報復行動」,這絕對是一國總統的最基本底線,而不是像馬英九無脊椎動物般地軟趴趴地閃躲,只願意承認這次事件是屬於刑法的小鼻子、小眼睛問題,而不是屬於海盜慣行的國際法糾紛。

連彰顯最根本的國家主權都不敢說出口,遑論要捍衛國家主權。這個號稱學過國際法的哈佛博士總統連先生的頭銜都不配,甚至叫他是水母都還過於溢美了,因為至少水母還會螫人,而這個無脊椎動物連螫人都不會。

(作者為台灣社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