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國防,崩壞中

羅承宗

台灣時報 2013.09.10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356205


洪案發展迄今,國民矚目的焦點已漸從「個案真相追求」及「軍法回歸司法」兩大課題提升至關注洪案對台灣整體防衛實力的負面影響。上個月底總統馬英九雖曾公開表示洪案對募兵制的影響「不大」,惟觀乎近日商業週刊、聯合報不約而同地刊登嘲諷募兵制崩壞的相關漫畫,總統先生顯然低估了問題的嚴重性。

筆者近年已屢次撰文指出,根據國防部二○○五年「兵役制度說帖」,依國軍長年招募志願役軍、士官工作所遭遇各種困難的經驗,並考量國防安全、後備動員、文化背景、社會環境、價值觀念、政府財力等因素,現階段台灣並無採行全募兵制的足夠條件。縱使沒有洪案發生,馬政府為兌現競選政見而強推的全募兵制,早已對國軍兵源造成鉅大衝擊。洪案一出,當軍中的積弊頑習被輿論媒體拿顯微鏡逐一檢視後,不僅讓國軍長久以來堆砌的正義、親民、愛民的形象一夕破滅,也連帶使搖搖欲墜的全募兵制朝全面崩壞方向加速前進。


析言之,為實現馬政府二○一五年實施全募兵制的目標,國防部基本上採取「銀彈」攻勢,包括:高起薪、低學歷門檻、名目繁多的各種補助與月退俸等諸多優渥條件,藉以利誘青年從軍。原本國軍規劃今年要招募兩萬八千餘人,但到七月底止,僅招到四千餘人。連國防部都不得不承認,招募人數與規劃有相當距離,確實是警訊。其次,根據近三年統計,即使在經濟低迷、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惡劣就業環境下,誠如前述國防部說帖精闢分析,縱使政府灑再多的公帑拍廣告、作文宣,然而多數國民仍視服兵役、從軍為畏途。再者,兩岸近年密切熱絡交流後,國軍敵我意識急速淪喪。一會退役老上將稱「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一會政戰少將退伍轉任的花蓮民政處長歡送新兵入伍時稱「兩岸統一是必然的」,年輕民眾漸失投身軍旅,捍衛台灣獨立自主地位與國家安全的激情與鬥志,莫怪志願役士兵的招募人數達標率年年下滑,從二○一○年的六成五,到二○一一年的五成,去年更只有四成七。總之,在洪案發生前,軍旅生活早非多數青年嚮往的職業選項,洪案後民眾對軍方的反感達到高峰,此時馬政府仍要強推全募兵制,在年輕人不願從軍狀況下,今年志願役士兵招募人數的達標率,勢必持續向下探底。

馬政府執意強推全募兵制,惟國民卻對軍隊的信賴感卻已跌至新低,結果將會如何演變?答案呼之欲出,亦即:台灣國防力量的全面崩壞。誠如美台商會(US Taiwan Business Council)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曾於今年八月十五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如果沒有可靠的國防,台灣有一天可能被迫接受北京的條件去統一。」大哉斯言矣!試想倘若台灣一旦失去國防屏障,於被強迫的情況下跟北京談統一,你我的日常生活將產生何種變化?你我的人權保障水準會前進還是後退?香港特別行政區現況,可為殷鑑。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經法研究所助理教授、輔大法律學系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