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從雷震到變形金剛


羅承宗

自由時報2012.12.0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3/today-o10.htm


一九六○年五月,雷震先生於《自由中國》雜誌第十期〈我們為什麼迫切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反對黨〉一文裡曾提到,不論是大陸來的人也好,或台灣土生土長的人也好,或僑居海外的人也好,都要篤信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因為民主政治是今日反共唯一有利的武器、也是今後建國唯一可靠的工具。《自由中國》被查禁停刊迄今雖已超過五十年,在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備受威脅的關鍵時刻,民主先賢的教誨,更值得我們吟味再三。

黨國威權力量刻意操縱媒體,強灌政府意志、領袖行誼的劣行惡跡,對四十歲以上台灣人應仍記憶猶新;林山田教授等曾領導的「退報救台灣運動」,以抵制不良商品運動方式,達到消費者保護與媒體改造目的。至於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的《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先生,更是台灣世代子孫不可忘卻「台灣言論自由之父」。

侵蝕新聞自由、操弄公眾輿論的黑暗勢力籠罩台灣天空,以捍衛自由為名的運動火種在被主流媒體刻意「冷處理」的逆境中再度燃起。權且借用電影「變形金剛三」(Transformers:Dark of the Moon)裡西蒙斯探員(Agent Simmons)的名言,倘若將來子孫問起這時我們在哪裡時,我們要回答只是袖手旁觀?還是投身於這場捍衛自由與民主的鬥爭中?

(作者為崇右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