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黨國「階級合作主義」


王思為

自由時報2012.11.1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1/today-o7.htm

若干退休軍公教人員團體,面臨年終慰問金可能遭刪除的命運,揚言不惜罷免總統與立委,這個大動作反撲,促使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提案要求全數保留「退休人員三節慰問金」相關預算,且已有多名立委連署支持,希望能讓全面發放年終慰問金起死回生。這個自打嘴巴的行徑,卻讓這幾個星期以來的爭辯又重新回到原點。

君不見十月中旬在立法院才由國民黨黨團名義所提案,要於「共體時艱」的前提下,檢討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問題,且日前陳冲好歹也答應,至少在今年將這筆長年以來尚未法制化、僅以行政命令為之而發放的年終慰問金經費砍掉約一百八十二億。沸沸揚揚了好一陣子的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爭議,原以為可暫時告一段落,卻沒想到多位藍營立委在選票壓力考量下,隨即想要翻案,將所謂公平正義的改革大纛拋諸腦後,一切以選票為依歸、有奶便是娘,媚俗政客吸吮選民奶水的醜陋嘴臉莫之為甚。



在這樣的一個互動模式裏,吾人觀察到,國民黨與軍公教體系儼然形成一個相當特殊的政治「利益聯盟」(corporate),而這個堅牢不破的利益聯盟,形成獨特的黨國「階級合作主義」(corporatism),彼此相互支持、提供奧援。這個聯盟也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特殊選民結構」,其運作乃透過歷年來的選舉過程,取得資源分配的合法性;不過要注意的是,當他們在進行自肥式的資源分配時,或許並非不合法,卻也不意味著就是完全合法,例如黨職併公職、十八趴未排富、眷村改建條例等,明顯有違憲法平等意旨卻行之有年的錢坑制度,即是以不符合轉型正義、支離破碎的片面法令、來取得法律保障的護身符,今日軍公教退休制度的改革,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改革的不可得,自是想當然耳。

當台灣人民在面對此堵黨國利益聯盟的封閉高牆時,期待的不應該是高牆有一天會自己垮下、或是期待社會輿論會像孟姜女一樣哭倒萬里長城,而是要如何突破這堵高牆,才有真正所謂改革的可能。


(作者為台灣社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