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稿】0512「反對數位身份證倉促上路」記者會



內政部日前表示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印製作業,數位身分證換發時程將延期,然整個政策在與社會對話不足、資訊安全、隱私保護、權責機構不清等情況下就貿然實施,等於把國民置身於高度風險之中。對此,台灣教授協會特別於今日(12日)召開「反對數位身分證倉促上路」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先透過立法或修法程序,並公開透明與社會對話,釐清各種資安及隱私風險疑慮後再推動數位身份證。



釐清資安及隱私保護風險疑慮再推動數位身份證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呂忠津認為,現在政府強勢換發數位身份證的態度,讓他感到不可思議。強制使用無限定用途的數位身分證將陷人民於懷璧其罪的風險,而可全面無節制蒐集個人數位足跡及設定隱性標記的數位身分證將滋生監控人民隱私的歐威爾式政府的風險。依憲法保障個人自主控制個人資料之資訊隱私權,除了應建立獨立的隱私保護專責機關,也要讓民眾能有選擇拿紙本身份證的權利,這才是政府捍衛民主、保障人權應有的態度。政府並非不能換發數位身份證,但是任何可能侵害人民資訊隱私權的政策都要經由嚴謹的立法建立風險管理制度。政府應做好全方位評估,務必釐清各種疑慮後再推動數位身分證。



資安就是國安 別為敵國駭客創造一個『聖杯』

資安包含了:硬體、軟體、人,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李育杰表示,在內政部說詞裡,非常強調eID晶片卡的安全,例如採用軍事機密等級、通過國際安全認證標準,卻對軟體與系統的安全著墨甚少,對未來eID觸及資料管理的人員考核與規範,也完全沒有提到,草率的規劃與推動,讓人極為擔憂。李育杰特別強調,資訊安全很難保證,但資安風險是可以有效控管。『分散式』本身就是種安全機制,千萬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更別為敵國駭客創造一個『聖杯』。



隱私是憲法保障的人權  應建立「個資專責機關」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表示,換發數位晶片身份證,必然涉及資訊安全和個資保護的風險,政府有責任說明為何需要全面換發數位身份證,且我國目前尚無個資專責機關、之前也屢屢發生國家機關遭駭、洩露大量個資的事件,如今若強制全面換發數位身份證,讓個人資料全面數位化、各種資料庫並可互相串連(eID與T-Road),等同打造一把完整個人(包含健保、財稅、戶口…等相關個資)數位檔案資料庫的鑰匙,設若未來這把鑰匙故障、被偷盜,應該由哪個單位負責?



公開透明與對話集智是數位治理最重要的基石

國立中興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廖宜恩批評數位身分證的推動程序不合理與不合法,今年3月19日才公佈的《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辦法》,其生效日卻追溯至2019年1月1日,包庇去年已偷偷啟動的幾個招標案,廖宜恩認為公開透明與對話集智才是數位治理最重要的基石,官僚不該一直催眠民眾「eID絕對安全」,也不該忽視社會、公民團體與許多資安專家的意見,廖宜恩強力呼籲政府暫停推動New eID。

--

時間:2020年05月12日(二)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三樓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出席:呂忠津/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
   廖宜恩/中興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江雅綺/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永社理事
   李育杰/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
   何建明/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新聞聯絡人:台灣教授協會 林欣儀

--


江雅綺/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永社理事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永社理事江雅綺發言簡稿:

數位身份證的換發,涉及了資安與個資的風險,我國尚無個資專責機關,也發生過家機關遭駭、洩露大量個資的事件。強制全面換發晶片身份證,讓個人資料全面數位化、各種資料庫並可互相串連(eID與T-Road),等同打造一把完整個人(包含健保、財稅、戶口…等相關個資)數位檔案資料庫的鑰匙,而我國的《個人資料保護法》與漸成為全球個資保護底線的歐盟GDPR尚有落差,若未來這把鑰匙故障、被偷盜,應該由哪個單位負責?台灣更有來自中國的獨特威脅,不可不慎。

另外,目前換發數位身份證,政府似乎不打算另立專法,但是數位身份證涉及高度的資安維護及隱私人權議題,《戶籍法》的第59條:「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期程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仍難以涵蓋人權保障的法律明確性要求。

資安就是國安,隱私則是憲法保障的人權,《戶籍法》第56條規定:「國民身分證應隨身攜帶。」,台灣也有許多公私機關的活動,都要求出示身份證(或提供身份證影本),已經養成以身份證驗證個人身份的習慣。若將身份證全面換發為數位晶片身份證,等同每次使用行為的個資與資安風險都提高了,政府有責任說明,為何我們需要全面換發數位晶片身份證?為何不能採行舊有的紙本身份證?

--

【相關報導】

*民視新聞/內政部推數位身分證換發 學者質疑資安籲暫緩

*自由時報/再批數位身分證有資安疑慮 台教會籲懸崖勒馬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162695

*NOWnews/數位身分證疑慮多 台教會曝人民資安風險全都露
https://www.nownews.com/news/life/5006819

*新頭殼/力擋數位身分證 中研院學者何建明辭政院科技會報副執秘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5-12/405236

*大紀元新聞網/eID資安風險疑慮大 台教會:勿倉促上路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5/12/n121020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