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人民大串連監督立法院 啟動「捍衛民主120」行動

照片來源:台灣人權促進會



反對馬政府推使服貿粗暴闖關   搶救人民生存權益   捍衛民主120小時

繼上週3月13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正式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排入聯席會審查後,本週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又將繼續安排二天半的服貿聯席會審查。各種跡象顯示:在馬總統限期通過的壓力下,林鴻池、張慶忠等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幹部,計畫在本週3/17-3/21聯席會逕自宣布完成服貿協議審查,或逕付二讀,送交院會處理,以「包裹表決」輕率取代實質審查。 在這關鍵時刻,民間社團串連發起「捍衛民主120小時」行動,強力監督立法院,阻擋馬政府毀壞民主體制、推使服貿粗暴闖關,從壟斷利益的少數政商手上奪回人民生存權益。

根據台灣指標3月10至11日所作民意調查,高達73.7%民眾認為立院應對服貿協議進行逐條審查和表決,即使是國民黨支持者也有68.1%支持逐條審查和表決。顯示越來越多民眾了解到此一協議若強行通過生效,將對自身生計權益造成深遠影響,更顯示了人民期待立法院聯席會所進行的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絕對不能流於形式化、國會絕不能自動繳械淪為行政機關的橡皮圖章。

我們不能再坐視少數執政者與權貴階級,片面決定台灣人民的未來。服貿協議內容不僅攸關全台灣二千三百萬民眾的工作、生存、尊嚴,其審查同意程序更將深遠影響台灣國會監督制衡機制的存亡。

本週立法院審查服貿,對於台灣未來的經濟民生、政治民主都將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時刻。各界民間社團大串連,將於3/17上午至立法院表達訴求主張,發起「捍衛民主120小時」行動,要求馬政府停止干預國會自主,要求各黨立法委員落實實質審查,國民黨立法委員不能聽從黨意扼殺人民生計,棄守立委受人民託付的民主職責。


發起團體:民主陣線、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農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守護民主平台、台灣教授協會、澄社、永社、婦女新知基金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憲政公民團(原憲法133)、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公民覺醒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行南文化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大高雄總工會、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勵馨基金會、嘉義市桃山人文會館、黨產歸零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南社、台灣客社、台灣公義會、台灣公義社、台獨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908台灣國、兩岸協議監督聯盟.....陸續擴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