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Why Ukraine Matters?為什麼烏克蘭重要?──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啟示】永社新冷戰系列座談會(七)


【Why Ukraine Matters?為什麼烏克蘭重要?──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啟示】
永社新冷戰系列座談會(七)

  2022年初,疫情尚未遠去,「俄羅斯正在入侵烏克蘭」的消息及報導已經洶湧而來、備受世界關注,並且被認為將對世界造成深遠影響。先前俄烏情勢一日數變、變幻的非常迅速,各方對於「俄會否侵烏」的看法非常分歧,但許多評論者皆將此一事件視為「新冷戰」時代的重要標誌性事件,即便他們對於「新冷戰」的定義可能並不一致;然而如今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了「特殊軍事行動」/入侵,許多國家與國際組織因此對俄發動各種制裁、對烏提供援助,逐漸捲入其中。接下來全世界要面對的,會是「新冷戰」?抑或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在俄烏戰爭之際,同樣面對大國併吞陰影的台灣,不免被國際社會拿來與烏克蘭相比較;雖然台灣政府再三強調「台灣與烏克蘭局勢在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及國際供應鏈重要性有本質上不同」,但台灣人民在焦慮關注俄烏局勢甚至捐款支援烏克蘭的同時,也很難不將自身處境代入其中,並衍生種種問題:我們可以期待美國協防嗎?或者自己國家最終還是必須靠自己救?戰爭之時,我們該做些甚麼?擁抱中國/增強國防/建立民防/培養更多護國產業......我們該如何阻止戰爭的發生?或者我們只能做好迎接戰爭的準備?

  「俄羅斯與烏克蘭之戰」與其衍生的種種局勢會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我們該如何因應?明日之中國會否成為今日之俄羅斯?烏克蘭的遭遇及行動,可以帶給台灣什麼啟示?問題繁多、情勢複雜、變化很快,國際情勢的影響與因應,永社新冷戰系列座談,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來跟我們一同探討。


[座談資訊]

活動時間:2022/03/12(六)上午10:00~12:00,09:30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台灣制憲基金會 會議室(台北市松江路266號3樓)
主辦單位:永社、台灣制憲基金會
視覺設計:禇婉琳

(欲現場參與務必事先報名,上限20位)


[座談陣容]

主持人:洪偉勝/律師、永社副理事長
與談人:謝佩芬/民進黨發言人、前聯合國外交官
    宋承恩/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
    蘇紫雲/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葉耀元/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線上與會)

時間分配:主持人10min、與談人20min、綜合討論30min


[注意事項]
  1. 由於COVID-19疫情影響,為配合防疫規定,本活動採「實聯制入場」,人數上限 20 位,敬請完成線上報名並填寫正確的聯絡資訊。
  2. 報名成功者將收到確認通知,如當天不克出席敬請提前告知,將名額保留給其他朋友。
  3. 敬請與會者「務必配戴口罩」,於入場前「配合體溫測量」,並以「酒精消毒雙手」
  4. 現場提供冷熱水,請自備環保杯,勿於會議室內脫下口罩飲食。
  5. 綜合討論時段每人發言請以2分鐘為限。
  6. 本場活動將進行直播。活動完畢後預計三週內,除事先說明不方便錄影的部分外,將上傳座談影片及相關資料至永社網站,歡迎上網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