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黨產 一直玩 一直玩

羅承宗(作者為南臺科大財經法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教授協會法政組召集人、永社理事)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2015.04.17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72518

日前國民黨主動對外公布黨產處理情形,宣稱「爭議性黨產」僅剩六筆土地、四筆建物尚待處理,並將於今年七月底前以回贈方式執行完畢。被國際媒體譽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僅剩十筆不動產具有爭議性?此番說詞不僅讓輿論譁然,也與昔日行政院清查結果不符。究竟國民黨不當黨產從何而來,還剩多少?只要行政院長毛治國兌現「不當黨產網站」於本月中旬重新復出承諾,一旦讓這些被封印的開放資訊(Open Data)公諸於世,真偽立現。倒是此次國民黨以「爭議性黨產」、「爭議黨產歸零」等詞彙企圖混水摸魚的新創意,頗值一談。

話說二○○二年至二○○四年間,為處理政黨不當取得財產問題,法務部雖曾擬具「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函送立法院審議,惟草案屢受杯葛,遲遲無法排入審議。有鑑於當時許多人質疑行政院難道黨產條例未通過,不當黨產即無法處理?因此行政院遂於二○○四年底成立律師團,挑選不當黨產中極為少數所有權移轉過程有法律破綻及政府曾撥經費補助或委託購買的黨產,主動提告。

綜上所述,國民黨有誠意歸零的「爭議性黨產」,原來不過只是寥寥幾筆涉訟黨產乃至前監委黃煌雄專攻的若干筆不動產罷了。時至今日,目標顯著的不動產近二十年來早已大量被現金化、股權化而導致數量激減。取而代之者,則是盤根錯節的超級控股企業帝國,這才是當代不當黨產的真正最終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