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人民重返國會,民主轉大人--318晚會訴求與行動說明


時間:2015年3月9日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活動頁面】

www.facebook.com/events/843418665703803



【會後新聞稿】

318國會佔領運動即將屆滿整整一年,當初以「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為主軸開展四大訴求,經濟民主連合(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邀請人民於3月18日晚上六點半,重新回到立法院濟南路現場,盤點一年來各項訴求的後續發展,與我們一同繼續為民主轉型努力。


一、三項訴求:


回顧去年此時提出的訴求,包括退回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等,經過迅速變動的政治局勢與發展,各有怎樣不同的進展與變化?遭遇到了什麼困難?馬政府以及國會裡的立委諸公對於這些運動訴求有什麼回應?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這個晚會是由經濟民主連合發起,經濟民主連合與各團體,將在晚會上提出過去一年運動議題的回顧與報告,也將針對新情勢提出以下訴求:

(一)監督條例要確實:

我們主張立法院應於今年底以前,完成<兩岸協定締結條例>的立法,並明文規定總統大選後、新總統就職前,過渡期間政府不得與中國洽簽任何協議。一方面,阻止馬政府卸任前暴衝,出賣台灣國民的權益,一方面,規範下一任政府與中國互動的民主程序。我們堅決反對行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呼籲以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為準繩,真正落實「公民要參與」、「國會要監督」、「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有責任」五大立法原則。

(二)憲政改革要啟動:

我們呼籲朝野政黨與公民團體建立對話平台,啟動憲政改革,於立法院本會期內,就具高度共識的憲改議題,完成三讀,交付公民複決。就中央政府體制問題,應有全面配套之周延規劃,並經朝野與民間之充分討論,建立權責相符之體制,於2018年以前,交付公民複決。我們堅決反對立法院本會期就所謂「閣揆同意權」、「解散國會權」、「信任投票制」等議案,倉促做出草率、片面、權謀的修憲決定。我們支持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由下而上」、「全面憲改」、「降低門檻」、「兩步到位」的憲改原則。

(三)貨貿談判要停止、服貿自經別偷渡:

我們要求停止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反對政府犧牲農民、紡織、塑膠加工、鋼鐵、初級工業製品等民生產業勞工的利益,來換取石化、面板、汽車業十大家族在中國的利益。我們強烈警告並將全力阻止,馬政府以行政命令,偷渡服貿協議與自經區開放項目。


二、三個行動:

為達成以上三項訴求,當天晚會並將啟動以下三項行動:

(一)人民來立法:

國會調查兵團代表王希指出:立法院共有八個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我們已歸納八版本草案的立法原則,轉化成「監督條例十問--民意大搜查」的選擇題,未來將進行各種討論會與網路投票,邀請所有公民對監督條例的立法原則做出選擇。 行動的目的,是希望藉由人民對立法原則的討論與選擇,影響國會議員的立法方向,嘗試結合草根民主與代議民主。

 (二)人民來倒數:

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表示:憲政改革不應是立法院朝野黨團的密室協商,朝野政黨與公民團體應建立對話平台,並就「由下而上,全面憲改」建立共識,318運動即呼籲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我們將邀請關心憲改、推動憲改的民間團體,在318晚會上就憲政改革時刻敲響倒數鐘聲,並就朝野政黨與公民團體建立對話平台提出民間嚴肅地催促。

 (三)人民來抓漏: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馬政府推動的服貿協議與自經區條例在國會受阻後,企圖以行政命令偷渡服貿協議及自經區條例對中國開放項目。我們將參考先前「反對郵政儲金錢進中國投資」的經驗,現場招募志工成立「後馬時代抓漏大隊」,徵求行動、文宣、財經、法律等志工,投入未來運動,全力阻止馬政府卸任前的偷渡行為。「後馬時代抓漏大隊」,將分工監看政府公報、申請政府資訊公開,經過討論分析後,採取必要行動。像金管會要開放中國籍人士,來台旅遊兼開戶買賣台股,已經踩到服貿協議「積極研議大陸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投資臺灣資本市場(尚未生效)」的紅線,我們將全力反對。

318晚會,將以前述議題回顧、三項訴求、三個行動為主軸,搭配演講、戲劇、樂團表演,希望關心台灣民主未來的朋友,在今年的3月18日這晚再度重返國會,再次展現人民的意志!


三、321民主日:

民主不應只是選舉,也不應只有投票,如何讓人民的意見,經由各種形式的討論參與公共政策的形成,也是民主「轉大人」的必經之路。在前述訴求及行動主軸下,我們將於3月21日於立法院旁濟南路舉行以下活動:

(一)  街頭草根論壇/國會選制改革(時間:下午一點到五點半)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指出,這個活動是由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主辦,經濟民主連合合辦,我們邀請所有對國會選制改革有興趣的公民,一起來參加,並邀請專家進行引言,要就國會選制改革進行討論。

(二)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八版本論壇(時間:晚上七點到九點半)

國會調查兵團代表王希表示:這個活動是由經濟民主連合主辦,我們將邀請八個版本的提案人、朝野黨團、陸委會官員、民間版起草學者參與,並進行網路直播,接受網友提問。論壇的進行,將參考「監督條例十問--民意大搜查」選擇題的架構,而網路投票也將持續到三月底,於四月初,立法院開始審查監督條例時,公布第一階段投票結果。


---



【相關報導】

蘋果日報:318重返國會 學運團體籲今年完成監督條例立法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309/570684/

新頭殼:318、323週年 社團將重返立院和政院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5-03-09/5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