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違法監聽:吳兆漢、蔡英文、蘇貞昌


黃帝穎律師

自由時報2012.10.03


馬英九二○○八年上任總統的就職演說,信誓旦旦地宣示任內「絕不違法監聽」,但媒體報導國安局現役上校吳兆漢曾遭國安局以虛構罪名下令監聽,令他身心飽受煎熬,且二○○八年九月監聽結束後,又未依法寄交監聽結束通知書,遲至去年十二月才送達通知書,因此吳上校正式向法院遞狀控告國安局,也形同打了宣示「絕不違法監聽」的馬總統一個耳光。

事實上,早在今年一月總統大選期間,壹週刊就曾踢爆,「調查局非法監控蔡英文」。當時調查局聲明情蒐是為了確保候選人安全,但調查局對蔡英文的情蒐內容,竟然包括蔡會面的對象、談話內容與該對象「若轉而支持蔡約可左右多少選票」等,這些內容完全與候選人安全無關,更不在調查局組織法第二條明文規定調查局掌理的國家安全及犯罪偵查範圍,調查局謊言不攻自破。如果不是馬總統下令或授意,調查局的公務員豈敢違反馬總統就職的公開宣示,擅自進行違法情蒐?

更誇張的還有,民進黨進一步出示調查局內部公文,內容直指去年三月民進黨總統初選階段,馬政府就已監控兩位總統初選參選人蔡英文與蘇貞昌,整起猶如美國水門案翻版的違法情蒐事件,甚至引起BBC、法新社等國際媒體的關注與報導,害台灣民主選舉蒙羞,如今連情治單位「自己人」國安局現役上校吳兆漢都忍無可忍、遞狀提告,馬總統應該為自己宣示「絕不違法監聽」的失信與跳票,向被監控的受害者和台灣人民道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today-o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