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從清零到控制:台灣防疫政策轉型的下一步」永社同步線上座談會


「從清零到控制:台灣防疫政策轉型的下一步」永社同步線上座談會

6/29(三)晚上YouTube直播:https://youtu.be/zj6HyLSU9UY

2022年3月以來,台灣的防疫政策逐漸走向鬆綁。衛福部長陳時中明確表示:政策方向不再是「清零」,而是「疫情控制」。

當前朝向「共存」的公衛政策調整進程,與五月以來每日數萬確診病例中可見,台灣社會已經進入與2021年前截然不同的共存過渡階段。因此,歐美日韓及紐西蘭等各國的共存防疫政策,能帶給台灣在防疫政策及比較法上何種啟示?

事實上,台灣在2019至2021年間,以清零為目標的政策已有其外部成本:以服務業為例,嚴格的隔離措施直接導致失業與其他勞權緊縮,今雖已大幅放寬管制,經濟衝擊仍在。所以需從全球受疫情衝擊的脈絡中,析論台灣社會與人民得以緩和受疫情影響的可行方向。

台灣當前的二劑疫苗接種率已達百分之八十以上,Omicron染疫的輕症/無症狀率超過 99%,但因確診人數攀升,醫療量能與行政量能隨之緊繃,仍需持續關注行政簡化及醫療降載。

在人人皆有可能染疫的時代,防疫政策如何逐步朝向建立可持續性的共同生活、且符合民主憲政的規範?台灣如何與全球民主國家的防疫機制及經濟社會發展接軌?永社邀請專家學者,透過座談共同探討台灣當前防疫政策轉型相關的重要課題。

#民主憲政 #防疫法政策比較 #醫療降載

【座談資訊】

活動時間:2022/06/29(三)晚上19:00~20:30
活動地點:線上直播(考量疫情,不開放現場聽眾)

6/29(三)晚上YouTube直播:https://youtu.be/zj6HyLSU9UY

主辦單位:永社

【座談陣容】

主持人:吳樹民/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醫師

與談人:羅浚晅/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
    姜冠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
    陳亮甫/醫師、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
    張雁翔/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博士級研究員

時間分配:主持人10min、與談人15min、綜合討論20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