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科技冷戰 慕尼黑會議反映台灣隱憂

江雅綺(作者為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永社理事)

上報/評論 2019.02.18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57731

一年一度的國際安全盛會,即將在慕尼黑展開序幕。這項由1963年開始的高峰會議,原本是在強化大西洋雙邊的政治與安全合作政策,經年發展下來,參與國家愈來愈多,逐漸成為世界安全會議的共同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中美貿易戰的加溫之下,會議參與者人數人多、層級之高,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頂點。固然,國際安全事項方方面面,會議討論議題五花八門,但中美關係毫無疑問是會議焦點,而新一代科技冷戰中的霸權爭鋒,更讓此次峰會開場,煙硝味濃厚。

會議首日,美國代表團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領頭發言,強調美國將堅守西方世界的共同價值,同時觸及幾項與中國有關的科技與法律議題:其一,是5G世代的關鍵設備,由於中國的資安法律要求業者必要時應提供政府相關資訊,點名中國電信公司(如華為)具有潛在的資安威脅,基於保護關鍵電信設施,呼籲盟國拒用任何會影響通訊安全、造成國安疑慮的產品。其二,是提到中美貿易關係,除了應改善彼此的進出口數字失衡外,北京更應解決智財盜竊、強迫技術移轉、以及各種對外企不友善的中國制度。

上述幾項都是重述美國近期的立場,一點不令人意外。不過,較少人注意到,美國網路巨擘谷歌(Google)也在同日發表了「對抗網路不實訊息總報告」,其中除了詳述谷歌及關係企業如何偵測不實訊息、加強可信賴資訊的能見度,在報告中並提到,自2018年開始,谷歌開始組成獨立的網路安全小組,調查「境外勢力」在網路平台的活動與影響,快速移除有違該平台政策的內容、並終結這些問題使用者的帳戶。

報告中,谷歌另提到2018年的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它已開始要求任何想在美國購買選舉相關廣告者,需提供額外的驗證資訊,並證明自己是美國公民或合法的永久住民。同時,為了提高選舉廣告的透明度,廣告的資金來源也需揭露。谷歌也建置了詳實的「選舉廣告資訊站」,可讓大眾搜索到任何在谷歌上的選舉廣告與資金來源。

筆者看到谷歌在慕尼黑會議所提出的這份報告,其方向大致合乎近年國際學者專家要求網路平台提高透明度、可課責性的趨勢。顯見網路巨擘業者不但了解網路不實資訊戰的本質,也確實可以採取更進一步的改善行動。

觀察慕尼黑會議的發展,如果中美科技陣營更進一步分裂,台灣科技產業將會首當其衝。其次,情勢愈來愈明顯,網路空間已不只是經濟、科技必爭之地,國安的重要性亦節節上升。未來的2020大選,不對稱、技術加工、難以掌握、去中心式的…網路資訊戰,勢必會捲土重來,尤其,愈來愈被強調的網紅指數與網路聲量指標,更會把網路變成重中之重的戰場。進行中的慕尼黑安全會議,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台灣在科技冷戰中,既微妙又關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