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會後新聞稿】「228‧0堅守正義 持續轉型—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記者會


發稿時間:2019.02.20(三)19:00
行動時間:2019.02.24(日)13:30
 
2月24日周日下午,六十餘個民間團體將再次集結,發起第三次「228‧0紀念行動」號召全民上街,共同反思二二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以「堅守正義 持續轉型」為題,表達人民堅守正義的決心,並督促執政當局持續推動落實轉型正義。
 
2017年,二十餘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228‧0紀念行動」,復刻1987年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與鄭南榕先生發起的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之遊行,號召人民一起肅穆地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2018年有四十餘個團體加入,今年突破六十個團體,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鄭南榕基金會共同主辦,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人民作主志工團等公民團體、大學高中社團共同合辦,發起「228‧0堅守正義 持續轉型—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再次邀請人民一起上街。
 
台灣基督長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

主辦單位台灣基督長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民共同的歷史傷痛,是一個重新凝聚台灣人國族認同一個重要的歷史事件,雖然是悲慘、血腥的,但是我們不可以忘記;我們可以原諒加害者的殘暴,但是這個事件不能被輕易地抹滅調,我們要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凃之堯

主辦單位之二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凃之堯表示,「這幾年許多在過去威權統治下爭取民主自由的前輩離開了,我們必須接下這個擔子,接下繼續平反歷史真相的責任,更要開創一條自由、正確的路,讓下個世代的人勇敢自信地走。面對內部的分歧,和中國的侵略,台灣能不能走出這樣的路,靠的是全體台灣人和政府的決心,所以公民團體才要出來串連,才要站出來表達我們的決心,我們要一起面對過去、活在現在、共創未來,告訴台灣人和全世界,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致詞時表示,「我國已經解嚴三十二年,至今對於轉型正義的工程仍然是相當緩慢的,老前輩都已經逐一過世凋零,他們在世的時候,仍然看不到轉型正義的落實,卻只看到好不容易成立的政府專責機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被指責為"東廠",受難者的家屬在立法院質詢被翻桌,文化部長因為談論威權象徵的轉型被挨巴掌,這些現象都只呈現出台灣的轉型正義還很遙遠,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每年都還在舉辦二二八遊行,試圖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過去這些前輩的犧牲,台灣才換來今天的自由與民主。這並不是理所當然。民主人權是會倒退的。在我們面對中國越來越得寸進尺的強權壓迫,台灣的公民李明哲被中國關押至今,家屬無法探視,吃著腐敗食物,禁止對外通訊,也因為大家不想成為下一個李明哲,我們更要捍衛台灣的民主人權,持續深化並改變政府結構內的威權遺毒,讓台灣人民的意識覺醒,反抗中國的侵略壓迫,質疑那些向中國鞠躬哈腰的代理人,每年的遊行,都在提醒我們,台灣是怎麼走到今天,多少人犧牲,我們絕對不能忘記,也覺得要持續捍衛這些得來不易的自由。」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陳靖捷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陳靖捷呼籲,「我們認知到轉型正義是找出真相並邁向和解的第一 步,只有當每一個人及每一個群體是否都能獲得人權和平等的保障,並消除存在於社會中的歧視時才能實踐正義。面對來自中國的滲透與威脅,政府必須要堅守台灣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 拒絕中國假冒和平之名來破壞台灣得來不易民主制度;面對來自惡意團體的抹黑與動員,政府必須要堅守憲法與大法官解釋所保障的平等與人權,拒絕透過訂定專法來歧視同志族群的婚姻權;面對來自財團的威脅利誘,政府應該堅守法治與國際人權規範,拒絕透過出賣與剝削勞動 權益來換取GDP數字上虛偽的增長。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理事長李思儀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理事長李思儀表示,1987年的「二二八和平日運動」給予受難者家屬出面訴說自身遭遇的勇氣,也帶給官方必須解開禁忌的壓力,「我們沒有忘記這些前輩的反省,與追求自由、民主的道德勇氣,因為他們的鮮血和眼淚,這座島嶼過去的傷痛才能夠重新攤開在陽光下,至今才有紀念和平反的可能。在解嚴後的今天,我們將持續監督政府的民主發展、處理轉型正義的進度以及公部門檔案的開放。這是我們這一世代承接的擔子,並應持續不懈。」
 
反黑箱課綱運動世代代表游騰傑

今年的紀念行動強調年輕朋友站出來,特別邀請反黑箱課綱運動世代的學子起草行動宣言,撰寫人有鄭韶昀、朱震、游騰傑、許冠澤和廖崇倫,五位九零年代出生的青年,以「回覆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談話」、「針對『廢除促轉會』的回應」以及「給促轉會的建言」三大方向。游騰傑出席記者會時表達青年世代的心聲,「當代年輕人面對228,往往只會簡單定義成國定假日,從不曾瞭解整起事件背後的真相,對學生而言也只剩下制式的答案和選擇題,期許透過紀念活動,讓學生世代能認真了解這塊土地發生的故事。」
 

紀念行動預計步行數個歷史場景,在當年「二二八和平日運動」演講會的重要地點日新國小集合,前進228的事發點「天馬茶房」,行經「專賣局台北分局」、「臺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終站為「長官公署」(行政院)。在音樂為基底的行進中,將肅穆唱名228政治受難者姓名,讓民眾一起記得這些等待真相平反的名字。終點的紀念儀式,將以手語「念」柏楊的詩,用「無聲」表達受難者與家屬說不出的「心聲」,也將由李勝雄律師口述二二八歷史、李敏勇詩人獻詩、林宗正牧師祝禱,邀請青年世代表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陳靖捷發表原住民青年的聲明,同時,行動宣言起草者許冠澤發言、朱震將於現場宣讀「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宣言」,最後由民眾獻上長春花祝福台灣。
 
「228‧0紀念行動」將於本周日(2/24)下午1時30分於日新國小集合,2時28分於天馬茶房正式起步!
 
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250326748548833/

新聞聯絡人:凃之堯/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
 
更多資訊詳見228‧0紀念行動:
https://www.facebook.com/2280紀念行動-187826609225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