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會後新聞稿】「228・0記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遊行前記者會

 
2 月 21 號、禮拜下晡、50 外个民間團體閣一擺集合、發起第 5 擺「228・0 記念行動」、呼籲所有人民行上街頭、做伙思考 228 大屠殺帶乎咱台灣 ê 痛疼、同齊治療咱歸个社會上深 ê 空嘴。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做核心價值、訴求徹底清算中國國民黨 kap 相關勢力、宣示鬥陣建立自由・民主・台灣新國家 ê 決心。

2017 年、由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kap 鄭南榕基金會共同發起、綴 1987 年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 kap 鄭南榕先生發起「228 公義和平運動」ê 脚跡、招逐家做伙行出來、莊嚴來面對咱台灣歷史 ê 眞相。


今年、由台大台語文社 kap 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主辦、台灣人權促進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大學生會……等等 50 外个關心打拼自由民主人權價值 ê 人民團體 kap 學生組織協辦、閣一擺招人民鬥陣來行台灣 chit 條建國路。

林柔辰/台大台語文社社長

今年 228・0 辦 tī 世界母語日、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做核心、由現任台大台語文社社長林柔辰起草宣言、以伊 ê 母語・台語來寫出咱 chit ê 世代 ê 醒覺。點出中華民國政府對台灣社會造成外深 ê 傷害——咱不 nā 失去足多足多勇敢 ê 台灣人 ê 性命、咱 ê 語言・咱 ê 歷史・咱 ê 記池・咱 ê 靈魂 mā lóng hông 奪去。

Chit 擺行動宣言 beh 強調、一定愛「徹底清算中國國民黨 kap 相關勢力」、包括「刪除維持植民威權象徵 ê 預算(中正廟・慈湖陵寢等)」。Ánne 台灣社會 chiah 通 kā 真相看乎清楚、誠實來認bat 中國國民黨 kap 中華民國 chit ê 黨國體制致使咱受傷有外深、轉型正義 chiah 有可能真正開始。追求獨立建國 ê 台灣、mā 愛 ē記反抗中華民國 ê 經驗、kah 香港・TIBET・East Turkestan・世界各國結盟、做伙對抗危害全世界 ê 中國病毒 kap 中國帝國主義、開創自由民主 ê 未來。

手語念詩:1947 寒冷 ê 春天

228・0 按算行過相關歷史地點、tùi「天馬茶房」出發、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上尾到 228 大屠殺 ê 起點——「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遊行過程 ē 用台語 kap 客語讀受難者名單。行政院頭前 ê 開場儀式 ē 用「手語念詩」來讀陳明仁老師「1947 寒冷 ê 春天」、希望用「無声」來表達受難者・家屬甚至歸个台灣社會「袂赴哭 ê 心声」。閣有行動宣言起草人林柔辰來 hoah 出 chit ê 世代 ê 追求。Mā 邀請李勝雄律師來講歷史、林宗正牧師 chhōa 逐家做伙爲台灣祈禱、咱做伙 siohsioh 咱流血 ê 靈魂。以蔡瑞月舞蹈社 ê「長春花」舞作邀請群眾參與收尾、期待台灣人 tùi 苦難 ê 記池開出上水 ê 花蕊、天光 hit 工、台灣是新閣獨立 ê 國家。



--

各社團代表發言

記者會上各協辦團體代表發言、表達咱共同追求繁華進步・互相信任・人人開花 ê 社會 ê 夢。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74年前的二二八事件,乃至於後續延伸的白色恐怖時期,無疑是外來政權以國家暴力的形式,長時間對台灣人民進行大規模的人權侵害。如今我們得以透過勉強長出來的制度性力量,回過頭去處理過去威權時期大規模的人權侵害,也就是所謂的轉型正義工程,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台權會要感謝前會長李勝雄律師與陳永興醫師在那個還是威權的時代,就發起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大遊行,以及當年許許多多勇於走在街頭的人們,在那個人民自由還被戒嚴體制捆綁的時代,當年的遊行參與者與發起者,比起我們在網路數位時代的眾聲喧嘩中,前輩們才是真的在實踐「拆除威權 起造新國家」的行動。

但「拆除威權 起造新國家」在當代有更重要的意義,因為不管是最近正在面臨軍政府鎮壓的緬甸人民,自反送中運動以來被國安法詛咒的香港人民,還是與腐敗皇室對抗中的泰國學生運動與人民,「威權」與保守勢力正在跨越國境以及相互串連,因此我們在台灣的公民社會,不僅要牢牢記住我們的威權傷痕,作為亞洲少數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我們更有責任與當代的受壓迫者站在一起,我們也需要與全球的反威權力量結盟。


東吳難容社、社長、胡嘉穎

胡嘉穎/東吳難容社社長

大家好,我是東吳難容社的嘉穎,難容社是一個大學校園內的社團,我們所關注的其中一個議題,就是蔣介石銅像的去留,林立在全台灣的威權銅像共有一千多座,而光是在校園內就有五百一十三座之多,佔了一半以上,東吳大學也在這其中,一個追求學術自由的殿堂,有著一座象徵威權的銅像,我們對此發出異議與不滿。

就如同數百年來,在台灣這座島嶼上的人們,我們遭受了許多苦難,但我們未曾停止追求民主與自由,即便我們在1947年遇到了中華民國政權的侵犯與屠殺,都不曾阻擋我們對自由與和平的渴望,1987年,林宗正牧師和鄭南榕發起了第一次的228紀念遊行,就是在追求談論二二八的自由,以及挑戰中國國民黨的恐怖統治,在這之後的老賊下台、制憲運動、新國家運動,都是台灣人不曾放棄的明證,因為我們生在這座島嶼,數百年前是如此,現在也是。

我們認為,中正紀念堂、銅像,都是死的物品,許多人認為沒必要去拆除這些「死的物品」,讓它們繼續放著就好,可是「死的物品」能如此遍及台灣島嶼,全台灣有一千座蔣介石銅像、有兩百四十七條中正路、一百四十五所以兩蔣命名的校園,就代表有許多「活的人」繼續用意識去支撐這樣的現況。許多人繼續透過放任、崇拜、紀念死的物品,來延續威權對台灣社會的控制,去除這些影響,停止膜拜與供奉、甚至追究與清算,過去造成眾多傷害的中華民國政權與中國國民黨,才能讓體制真正轉型,而活在台灣社會的人們,才能意識到我們開始脫離威權,民主真的到來。

難容社作為一個學生青年中的獨派社團,我們想對所有的學生青年發出邀請,我們應該一起摘下全台灣中正路的路牌,我們要一起推倒所有校園中蔣介石的銅像,就像數百年來我們不曾停止去追求一樣,一個新的文化、新的社會、新的體制與新的國家,會在這些行動中漸漸到來,因為時代正在改變,謝謝。


人權公約監督施行聯盟、研究員、楊剛

楊剛/人權公約監督施行聯盟研究員

從到人約盟工作以來,我身邊有人偶爾會問,為什麼人權工作者這麼在乎轉型正義;為什麼轉型正義,一個面對過去、與歷史和解、以及弭平社會創傷的社會工程,會與當下的人權推廣有關?

民主國家的正當性來源就是對人權的保障。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苦痛後,台灣落入國民黨政權的極權與暴力治理,遭遇了二二八事件跟其後數十年的白色恐怖。在這個政權的陰影下成長,臺灣到現在都仍在對自己的歷史傷口進行清創、面對在社會縈繞的威權遺緒。我們的社會在面對原住民、面對障礙者、面對同性戀、面對難民、面對死刑制度的時候,往往無法有著公民應有的、對社會正義的期待。這是源自因極權所生的病灶,也是源自台灣與人權的隔閡。

在近二三十年間,聯合國人權機制進步快速,台灣卻因為國民黨政權的決定,與聯合國失去聯繫管道,一直到第一次政權轉移,才逐步與國際人權接軌。台灣的公民社會在建立具有台灣特色的人權體制時對國家的角色和功能進行了無數次的檢討。在我們脫離威權、恢復歷史記憶、重建對社會正義的期待時,我們同時也在汲取歷史的教訓、並透過讓人權在台灣生根,鞏固自己身為一個公民的位置。

轉型正義當然是人權工作、人權工作也必須是轉型正義工作。尤其是在台灣這塊有著無數傷痕跟苦痛的土地上、尤其是在台灣這塊有著無盡創造力與公民性的土地上。

邀請大家在 2/21 本週日與各公民團體走上街頭,為了正義、人權、與台灣的民主一起前行。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

何語蓉/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

大家好,我是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的秘書長語蓉,我們是一個由九成以上女性、母親組成的政黨,228是一個台灣社會很重要的日子,絕對不是因為它是連假,而是因為它帶著這座島嶼最深沉的傷痛,提醒著我們追求民主是多麼的重要,以及現在的民主生活如何可貴,如何不可退讓。

我們會跟孩子一起度過228這幾天,我們會在孩子詢問今天為何放假的時候告訴他們,在74年前,台灣這座島嶼上發生了一場中華民國、國民政府軍、中國國民黨與台灣住民的衝突,而接著而來的「三月清鄉」「白色恐怖」,更是讓台灣出現了空白的世代,禁止討論政治,不可明說、不可閱讀,因此我們常聽到一句諺語,叫做「囝仔人有耳無嘴」,意思就是禁止小孩亂說話,因為會被情治單位盯上。

經過74年,民間由下而上,從1987年由鄭南榕、陳永興、李勝雄、林宗正牧師等人發起的二二八平反遊行,就是要衝破這個禁忌,衝破不能討論政治,不能聊二二八,不能談論白色恐怖的禁忌,我們要開始講述並且記憶,因為轉型正義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歐巴桑聯盟也希望轉型正義這個工程,不單純是公民社會的責任與倡議而已,政府本身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從檔案解密、威權銅像的移除、以及最容易被列為觀光客景點的中正紀念堂、慈湖兩蔣陵寢,都要順應台灣社會對轉型正義的真相追求,進行徹底的改變,在這裡也想要回應一個月前文化部長李永得的發言,台灣人很願意溫和的溝通,但在轉型正義上,我們都主張最激烈的要求並且不容妥協,那就是究責與真相。

我們是一個小孩與媽媽組成的團體,小孩也跟我們一樣有權利了解真相,我們要脫離那個「囝仔人有耳無嘴」的年代,希望公民社會與政府一起尋找真相,追求正義,記住台灣島嶼過去的傷痛,保護台灣社會現在的生活,迎向台灣未來新的共和,2月21號,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歷史,走遊行,找正義,謝謝。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

鄭竹梅/鄭南榕基金會董事


--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21.02.18(拜四)下晡2:00
 地點: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記者會流程

  •  手語念詩開場

    •  手語念詩:台灣文學家陳明仁詩作—1947 寒冷 ê 春天

    •  手語顧問:台灣長老教會博愛手語教會吳信蒼牧師・陳慈美牧師娘

    •  228 kap 白色恐怖受害者 ê 話/遺言(陳孟和・郭慶・湯德章)

    •  配音破題詩句:胡長松—疼中 ê 疼・記念二二八



  • 發言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
   東吳難容社社長/胡嘉穎
   人權公約監督施行聯盟研究員/楊剛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

  • 媒體提問

▍行前新聞稿kap相關發言資料:https://reurl.cc/AgdEbQ

--

▍228.0記念行動
*2021.02.21(禮拜)下晡1:30 日新國小.集合
          下晡2:28 天馬茶房.起行
*建議穿正式・深色服裝、咱做伙來疼台灣 ê 疼

遊行路線
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面冊活動頁|https://fb.me/e/1VPymP35M
媒體聯絡人|Lîm LiûSîn 林柔辰
相關宣傳文字影音資料:https://bit.ly/3s33r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