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會後新聞稿】0122「打破模糊堅守一中一台,強化體質邁向台美建交」台美新戰略記者會



美國新政府上台,台灣基進今(22)日由新聞部主任張博洋代表,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永社專案研究員彭至誠等獨派團體,共同召開「打破模糊堅守一中一台,強化體質邁向台美建交」記者會,針對拜登上台後的政策進行呼籲,主張台灣應展現抗中意志給拜登看,擺脫台美關係模糊造成的不可預測性,透過政策立法主動表態,記者會中也向蔡英文政府提出強化台灣體質,穩健邁向台美建交的「國安四箭」:

「國安四箭」包含法制、資安、國防、總體規畫等四大面向:
1.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的立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內中資限制的修法,補上馬英九任內八年門戶大開和中國經濟侵略下的國安漏洞。

2. 整合現有資安標準,結合「乾淨網路」理念推動台灣版本的「乾淨網路標章」;強化現行政府採購、APP與電子產品資安認證程序,對各項通訊設備軟硬體檢測,打造人民安全有保障的選擇環境,在資訊安全超前部署。

3.在美國通過之2020台灣保證法的架構下,積極尋求美國對台軍售和共同演訓,維持不對稱戰力,打造刺蝟台灣。

4.比照北約成立台灣的「混合戰應變中心」,應對中國新型態的戰爭威脅。資訊時代的混合戰不再是以傳統軍事方式攻擊對手,而是以假新聞、Youtube平台和網紅代理人達到煽動分裂、擾亂民主制度的效果;台灣基進主張成立跨部會的混合戰應變中心,才能對這種新型態的威脅有效應對。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表示,許多民眾擔憂,川下拜上是否會造成台美關係生變,以及美國抗中力道減弱?事實上,已離任的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去年年底就已明確表示美國的立場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後在解除美國對台交往限制後,「一中一台」作為美國一中政策的基礎就算是奠定下來了,並非拜登上台就可片面改變。

張博洋說,美國此次大選發生諸多爭議,造成美國社會分裂,修復裂痕恐怕會是拜登上任後首要頭痛的事情,也因此會讓中共在美中關係上獲得喘息之機,對台灣也會有所影響,所以台灣更應該在美國抗中行動有可能趨緩的同時,展現比美國政府更積極的抗中態度,以及堅守一中一台的決心。

張博洋指出,台美關係就像踩鴨子船划水,兩方互相配合,過去川普政府踩比較快,現在則需要台灣主動踩。今天記者會的四支箭,就是要呼籲蔡政府,台灣應該主動出擊,過去台美關係的主動權可能是在美國手上,但事實上,透過台灣內部制度的建構,包含抗中法案、建立乾淨網路認證、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等,都是我們現在就可以做的,就算拜登政權未若川普時期挺台,至少台灣也會是自體免疫力極強的抗中保壘,不論美國對待台灣安全時是否會持續「戰略模糊」,台灣人都應該透過制度改革打造抗中的「戰略清晰」,這樣才足以在中國擴張的霸權壓迫下,持續做個驕傲的台灣人。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說 ,台灣位於區隔自由世界與共產獨裁世界第一島鏈的中心,也是印太地區和平的樞紐,因此台灣的動態與去向,關係了全世界人民今後的前途,台灣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過去4年來在川普政府的執政下,台美關係有跳躍性的進展,朝正常化不斷前進,2020年底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公布一份民調,有 82.5% 台灣人支持台美建交,已然成為台灣人跨黨派的最大的共識。在此美國政權交接的重要時刻,雖然有準國務卿布林肯對台灣安全的承諾,以及駐美大使蕭美琴受邀參與拜登就職典禮等正面消息,但是對於台美關係鞏固的承諾,不會是僅依靠美國單方面的承諾,更需要是台灣內部自我防衛的決心,這表現在政府政策法案制定上的周延度。

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說,蕭美琴代表四十多年來首次以官方身分參與總統就職典禮讓人振奮,站在身為獨派社團立場,我們認同小英政府以及民間各政黨、團體間懷抱的共同目標,大家眾志成城,用堅實國防政策來保衛我們的家園。在今天的記者會,我們以實際的行動站出來,表達對台派政黨間合作的支持,而對於親中勢力與中共敵國的威脅,除了更要深化台美關係的穩定與交流,站在世界民主抗中的最前線,更要守護我們的國家安全,有保障才有未來,大家一起來努力!

永社專案研究員彭至誠說,以民主國家的自由開放來摧毀民主,是中國的慣用手段。中國政權對台灣乃至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威脅,憑現有法律包括去年初通過的《反滲透法》仍有所不足。上會期部分立法委員曾提出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內中資限制的修法,便是有效讓人民知道資訊來源的法案,卻不幸遭國民黨團杯葛。面對美國新政府交接的混亂期,中國政府對台灣民主的威脅可預期將更勝以往,因此,永社呼籲立法院各黨團及立法委員,盡速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的立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內中資限制的修法,健全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

--

時間:2021/01/22(五)上午09:30
地點:台灣基進黨政辦公室(台北市鎮江街1巷1號6樓)

出席: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 張博洋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陳南天
   永社/專案研究員 彭至誠
   台灣北社/秘書長 潘威佑

新聞聯絡人: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 王挺之

--

永社專案研究員/彭至誠


永社發言稿:

在逐漸擺脫黨國威權的過程中,台灣人逐漸在自己的國際身分認同中找回自己,並在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崩潰中,認知到了民主、法治的重要性。然而,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對台灣乃至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威脅,也由原有的資本控制,發展成在傳統媒體與數位媒體上的輿論操作,透過受其控制的代理人,將中國反民主的髒手,伸進民主國家所珍視的言論自由與選舉制度中,企圖透過看似民主的方式推翻民主。乍看之下,儼然是納粹的翻版,實則為進化後的納粹。

目前台灣面對這樣的威脅,僅憑著現有相關法律,包括去年初在大家努力下,通過的《反滲透法》,仍然有所不足。在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發達的當前民主社會中,民主國家的人民有權利接收各方的資訊而選擇自己的政治立場,並在民主制度中付諸行動,但他們未必知道消息來源及該消息有無可能是中國政府刻意投放的假資訊。因此,台灣需要的不僅是《反滲透法》中對於境外敵對勢力政治獻金的防堵,更需要將有關人民政治權力行使時所需資訊的來源透明化,以避免行使政治權力看似自由,事實上卻受外國勢力操縱,進而威脅民主。

去年,部分立法委員在立法院提出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便是能有效讓人民知道資訊來源,以利人民盡可能自由行使政治權力的法案,卻不幸未獲得足夠的支持,至今尚未通過。今年,中國政府對台灣的民主威脅,可預期的是會更勝以往,因此,永社呼籲立法院各黨團及立法委員,盡速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健全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