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國民黨力保吳斯懷,有想過蔣中正嗎?

羅承宗(作者為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教授兼所長、永社理事)

思想坦克/天將奔烈 2019.11.18
https://www.voicettank.org/single-post/2019/11/18/111803

先把時間撥回到1950年3月6日的台北。前總統蔣中正當天至中山堂主持總理紀念週,發表了1個多小時的演講。「亡國」是這篇演講的主旨,蔣中正先以「亡國之奴」自稱,並對在場的千餘位民代以「亡國之主」稱呼之。只是,慷慨激昂演講後,蔣中正卻也感嘆:「未知聽者千餘人,果能有幾人能動其心乎」。接著隔日,蔣中正召見臺灣省保安副司令彭孟緝,聽取中共滲透情形之報告。在日記本上,蔣中正則留下了「匪諜對我內部各部門之深入程度,殊為寒心」這段文字。

《韓詩外傳》卷五:「夫明鏡者,所以照形也;往古者,所以知今也。」以上這股濃烈鮮明的亡國感,以及無所不在的紅色滲透,基本上是隨著中國國民黨播遷到臺灣,透過由上而下、強有力的教育體制,灌輸於全民的總體意識之中。「反共復國、解救同胞」、「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你我小時候的老師,不都是這樣教的?

杯葛代理人法案,吳敦義真心謁靈?

在特定時節向蔣家謁靈,是中國國民黨行事曆上一項持續迄今的傳統。相較於高雄市長、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於今年6月挑「自己生日」前夕「突然想到」而臨時去大溪謁陵,其實是頗為無厘頭的不文行徑,比較周到的還是黨務系統。

今年4月,適逢蔣中正逝世43周年,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率副主席郝龍斌、曾永權及黨務主管與黨員百餘人,到大溪慈湖陵寢謁陵。過程中,吳敦義獻花、全體三鞠躬,表達對總裁敬意,吳敦義及郝龍斌等人並進入正廳繞行靈柩並凝視遺像,一切行禮如儀。吳敦義對總裁該有的禮數,表面上尚稱周到。但是今天這個黨,真的還是那個台灣人民熟悉的中國國民黨嗎?頗值深思。

如前所述,中共對台灣滲透之深,在1950年已讓蔣中正「殊為寒心」。倘若蔣中正今日能親眼目睹紅色勢力四處竄流於臺灣四處的光景,老先生不知如何作想?為了抵禦紅色滲透、揭露境外代理人資訊,諸多立委好不容易在第9屆的最後一個會期拋出數個「代理人」相關法案,亟待審議。按理來說,「保衛中華民國、防範紅色滲透」應是全民共識,更該是向以「中華民國派」自居的中國國民黨最核心價值。

只是令人詫異的是,於上個月15日,這些修法卻遭國、親兩黨團以提出復議案方式技術性杯葛。姑且撇開「代理人」相關法案遲滯立法的爭辯不談,連臉書(facebook)從本月中開始都自發性地推行「政治廣告透明」政策,一方面只有台灣在地公民透過新台幣支付,才能刊登政治廣告。另一方面此類廣告以高度透明方式呈現,讓用戶檢視出資廣告主的身分及其所刊登的相關廣告資訊。中國國民黨、親民黨卻立場一貫地抵抗旨在提升政治透明度的相關代理人法案,令人莫解。

力保吳斯懷入國會,有想過蔣中正的心情嗎?

其次,一個更嚴重者在於:中國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這個被《聯合報》冠以「史上最難堪」的不分區名單,雖幾經微調與中央委員會行使同意權後,問題依舊。姑且先信手拈來:一位中華民國陸軍退役中將,年改後月退仍高達7萬元,2016年卻跑去中國立正聆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同年甚至更在中國鳳凰衛視「寰宇大戰略」大談中國人民解放軍該如何抵禦美軍,並貼心提醒解中國對外投射兵力的動作要謹小慎微,免得引起歐美恐慌云云。

面對如此人物,2019年的中國國民黨居然將其放入不分區絕對安全名單內。此舉意味著在2020年的第10屆立法院裡,吳斯懷將以立委的隆崇身份,光明正大地走入立法院群賢樓5樓,閱覽紅色封皮的中華民國國防機密預算案。前總統蔣中正若看到此景,恐怕不只以「心寒」二字形容。這種險峻狀態,已超越了代理人法案能處理的範疇,而已進入政黨存在危急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憲法層次課題。

1950年代蔣中正的亡國感是真。目睹今日香港的種種,2019年的亡國感,亦然。環視今日國內檯面上各政黨,被中共整的最慘的,首推中國國民黨。而今日隔海與中共聲氣相連的,卻還是中國國民黨層峰。黨德黨魂淪喪至此,令人浩嘆。倘若這次把臺灣再輸掉,你我皆為亡國之奴,任人割宰。中國國民黨人,以後要上哪兒去謁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