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新年新願,願我們都成為自由的文明人!

姚孟昌(作者為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永社社員)

民報/專文 2019.02.08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54f7566d-4114-44c5-b1cb-ed519aafa322



過一個年,才明白台灣人腦漿與血液裡溶入的愚昧與奴性元素是如此的多。電視中搶頭香、徹夜排隊朝覲政客領紅包、迎拜財神與抽取國運籤的新聞,令人仿彿活在前清年代。忘記這世上還有許多重要的事情、也忘記自己才是國家的主人。

大過年間,人們形為物役的現象最為明顯。人們忘記自己的靈魂遠比身外之物重要。只有奴才,才會期待步步高昇!只有心靈貧窮的人,才以發財為要為樂。當整個社會充斥這樣聲音時,多元價值與多元文化就被忽略,台灣也徹底地庸俗化!可嘆的是, 宗教本應教人超脫世俗,追求性靈與品味的提昇。當宗教沾染銅臭與喧囂時,原本期待的清靜自在也化為烏有。

台灣人若不能對此有所覺悟,未來「貨出去、人進來,XX發大財」的魔咒會繼續有效。政客只要吹起笛子,台灣人就會如行尸走肉般地跟隨前行,被賣也不自知!對於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而言,這絕對是危機!

沖齡繼位的明治天皇,在其親政後下詔自誓﹕「當破除陋習、求知識於世界。」這就是著名的五條御誓文。而日本政府回應君主呼籲的做法之一,就是在明治6年(1873)下令全國改用陽曆。對日本人而言,這不只是形式上的改元換曆,而是表明舉國上下、革心革故,決意與文明世界接軌的行動。幾年之間,日本成為世界的文明國家,泰西諸國不敢輕看。1895年,日本統治者將新曆帶進台灣,台灣人早於中國人21年過新曆年。

轉型正義固然需要糾正歷史錯誤、追究加害人責任與賠償受害人的損失。真正能令政府記取教訓、永不再犯的前提,是透過全面教育根除台灣社會中專制獨裁的病根。任何民主憲政秩序的建立、維持與鞏固,均須仰賴能夠培養人民作主人的自由教育。台灣人棄絕黨國遺毒的同時,也必須進行全面的教育改革。這改革不是追求如何讓幾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大,不是追求在評比排名上進前,而是全面落實真正的自由教育,從基礎教育到成人教育。當人民能珍視多元文化的價值、看重誠實與正直品格、追求精神與物質平衡的生活、願意成為公民社會的積極參與者、也可以欣然地向身處的土地表達感恩時,他們會是自由民主憲政體制最忠實的護衛者。

2019年舊曆大年初四, 祝福我們大家都能成為自由的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