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聲明稿】期待陳師孟等監委依據憲法制衡司法

【聲明稿】
期待陳師孟等監委依據憲法制衡司法
永 社
2018.01.18

針對立法院通過11位監委,永社對新任監委履行憲法職權,表達高度期待。並對於陳師孟準監委因表態嚴查「辦綠不辦藍」司法人員,引起國民黨立委及法官協會等團體嚴辭批評,永社呼籲,檢討部分不肖的法官及檢察官,本就是司法改革的目標。司法人員亦應秉持相同標準,檢驗監委是否依法公正制衡司法。

一、同一標準檢驗監委職權行使

監委依據憲法監督公務人員,包括司法人員,但社會長年質疑監院護航特定司法人員。其中,近日最受矚目者,即監院包庇黃世銘,兩度彈劾不過,護航黃世銘順利退休,現在月領全國納稅人血汗錢17.6萬元。

黃世銘與馬英九共犯洩密,「黃世銘的特偵組」監聽國會及立法院長,黃遭檢評會通過撤職,北檢起訴洩密罪,更有國際媒體報導「台灣版水門案」,這是台灣民主憲政的重大案件,公民社會不可能視而不見。

然而,對於檢察總長黃世銘淪為馬的政治打手,況經台北地院及高院依據洩密罪判刑黃世銘定讞,但監委執意包庇到底,兩度彈劾未過,無視社會與國際媒體的關注,護航黃世銘順利退休,現在每月仍領17.6萬元。

各界應同一標準檢驗監委職權的行使,同時反思此次批評陳師孟的自認改革派司法團體,對當時監院包庇檢察總長黃世銘,可曾相同標準、發聲評論?

二、期許監委依據憲法制衡司法

永社以促進台灣民主憲政及法治永續發展為宗旨,亦長期關注司法改革議題,在憲改廢除考監,回歸三權分立民主常軌前,仍期許立法院通過的11位監委能善盡憲法職責,尤其發揮制衡司法的憲政功能,究責司法中少數不公不義案件及司法人員。


台灣永社    
副理事長 黃帝穎(代)

--

聯絡人:
永社副理事長(代) 黃帝穎律師
02-2388-2505
永社副秘書長 洪崇晏
02-2388-3997
tfawork2014@gmail.com
永社執行秘書 廖佳榆
02-2388-3997
taiwanforever2012@gmail.com

--

【相關報導】

*民報/永社發表聲明 期待陳師孟等人依憲制衡司法
 http://www.peoplenews.tw/news/fff08b3c-690e-4e8d-b4f2-93a6ed6cf5ec

*新頭殼/制衡司法憲政 永社:對新監委高度期待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1-18/11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