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廢省、廢兩岸條例行動-廢除一國兩區 終結歷史錯誤 行動晚會

圖片轉載自經濟民主連合

活動地點:自由廣場牌樓下(中山南路側)
活動時間:2017.09.18(一)19:00~21:30

1992年9月18日行政院發布施行《 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行政院草案(郝柏村提出)立法說明記載:「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淪陷..大陸地區為中華民國領土,大陸地區人民與臺灣地區人民同為中華民國國民於民事事件,本於『一國兩地區』之理念適度納入區際法律衝突之理論」。是這樣錯誤的國家定位,讓民主化後的台灣依然無法成為正常國家,是老立委、老國代的鄉愁,讓四分之一世紀的台灣,依然無法擺脫「一國兩區」的糾纏。

中華民國憲法的先佔與高門檻的修憲程序,讓屬於台灣人民的新憲法遲遲無法誕生。「一國兩區」的錯誤國家定位,讓台灣的主權地位岌岌可危,各表「一中」,如何可能不承認「一中」?台灣政府是否清楚且持續地表達要成為一個有別於中國的國家?這些質疑讓台灣與中國及其他國家間的互動進退失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行政機關大量的空白授權,更是馬英九政府八年來以「行政命令」治國,不顧各界反對,跳過國會監督,猛踩油門連闖紅燈,全面推動傾中政策的方面門,讓行政立法的權力制衡在「對中政策」上完全失效。

台灣國民主權必須找到出路,我們提出「終結歷史錯誤,廢省、廢兩岸條例,讓台灣國民主權衝撞中華民國憲法」的運動路線。具體主張包括:

 一、 立法院應全數刪除台灣省、福建省省政府及省諮議會的預算。

 二、 立法院應修正地方制度法,刪除第二章省政府與省諮議會之規定。

 三、積極行使台灣國民主權,挑戰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省制度,為全面憲改、制定新憲法創造動能。

 四、 立法院應廢除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並廢除行政院大陸事務委員會。

 五、 對於中國人的往來規範,在定位上應由「特殊本國人(大陸地區人民)」變更為「特殊外國人」,過渡階段可制定「中國關係法」,長遠而言應回歸法治國原則,由國會全面制定更嚴謹的法律規範(例如入出國及移民法之中國人入出境專章)。

 六、讓台灣國民主權衝撞中華民國憲法,終結「一國兩區」錯誤國家定位,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民的新憲法。


【發起團體】經濟民主連合、台灣教授協會、民主維新、永社、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南社、人權公約施行監督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會、在地深蹲協會、北北新巢、北社、台灣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陳文成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中社、鄭南榕基金會

【特別邀請】特邀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支持社會運動的本土搖滾歌手:朱約信、蕭福德的「搖滾主耶穌」樂團演出


活動詳情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9388256263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