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哪一樣是朱主席的「正當黨產」?

哪一樣是朱主席的「正當黨產」?

李彥賦(永社公關委員會副主委)

​蕃論戰​/專欄 2014.12.17
http://n.yam.com/yam_other/politics/20141217/20141217753008.html

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曾於2007年對於黨產處理做出終極承諾:「黨產處理所得將全額用於照顧現任及退休黨工,未來各項選舉經費則一律以募款因應,不會動用任何黨產處理」,中間接任的吳伯雄主席也曾喊出「黨產歸零」的說法,雖然這些承諾註定隨著他們的辭去而可能煙消雲散,但黨產的處理原則實際上也考驗著國民黨每一位繼任者的智慧。
經過財訊雜誌在2000年的估計,國民黨總資產便已超過6千億,總淨值近2千億。即使是根據行政院追討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小組在2007年的清查結果,國民黨不當黨產超過新台幣5百億元,其中不動產部分金額最多,按2006年公告土地現值達243億2千6百萬元。根據國有財產署2014年的統計,國民黨佔用國家財產的資產總價值,以公告地價計算即已高達610億。
而近乎確定接任的朱立倫市長,日前面對黨產議題則指出:「不當的黨產要歸還國家,但正當的黨產,要公開透明運用來培育青年人才」,似乎意圖藉著「把錢發給年輕人」來漂白國民黨黨產本身所聯結的不義取得印象。不過,回顧國民黨取得黨產的過程,朱市長的培育青年人才計畫恐怕只有跳票一途。
例如說,二戰結束後,國民黨利用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之際強取豪奪、接收日本在台遺留的部分產業,還利用各種手段加以合法化,這樣的黨產難道是正當黨產嗎?又或者說,國民黨在1954年於未經地主葉中川的同意之下,強佔國發院土地、興建房舍,之後更以槍枝脅迫葉家簽訂契約要求出讓土地,最後以低於市價的43億賣給元利建設,報載國發院土地變更後,商機飆高至300億。請問朱主席,43億是正當黨產嗎?可以用來培育年輕人嗎?要不要歸還給葉家呢?
此外,國民黨也利用黨國一體的情況,利用補助的形式將國家資源偷渡到國民黨,也就是所謂的「黨庫通國庫」。例如國民黨中央接受「政府委託辦理大陸、海外、心戰、政戰、宣傳、訓練等工作」,長期領取鉅額的「大陸工作經費」,結果現在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還想要取悅中國。請問朱主席,這些經費是不正當要還給國家呢?還是很正當,因此要拿來培育支持國民黨的青年人才與中國交流呢?
如果面對上述這些問題,朱市長都能問心無愧、坦然面對,又何必迴避政黨法等陽光草案的修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