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會後新聞稿】1119「請問總統候選人,司改怎麼改?」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記者會

請問總統候選人,司改怎麼改?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於今日(11/19)上午在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舉辦「請問總統候選人,司改怎麼改?」記者會,希望拜會各個總統候選人,呼籲提出就任後4年內可以落實的「司改政策白皮書」,清楚說明就任後司改政策的藍圖。此外,聯盟也呼籲總統候選人應承諾在總統府下設置全國性、常設性的機構,實際推行司法改革。

2020年總統大選即將在1個多月後舉行,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展開競選活動時,提出許多政策,然而有關司法改革的部分,總統候選人均未提出具體可行的司改政策白皮書,導致民眾長期關切的司法改革議題,並未獲得總統候選人的重視。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自2017年結束後至今,尚有諸多改革仍未完成,究竟在未來4年中,司法改革的走向如何,從目前總統候選人對於司法改革的態度來看,似乎仍是莫衷一是。

聯盟認為,總統候選人應正視我國司法改革盤根錯節的問題,並提出可具體實踐、供人民檢驗的司改政策白皮書,顯示已為執政作好準備。因此,聯盟誠摯呼籲:
1. 總統候選人應提出司改政策白皮書,並於白皮書中,說明具體的司法改革藍圖。 
2. 總統候選人於當選後,應於總統府設置全國性、常設性的機構,除了負責跨院與跨部會協調外,也應實際推行司法改革、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
為了向總統候選人當面提出對司法政策之訴求,我們聯絡拜會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希望能了解、溝通總統候選人在未來4年中,對於司改政策的內容及方向。聯盟建議如下:

一、司改政策白皮書應以提升人民對於司法信賴以及保障司法弱勢者的處境為首要

隨著2020年總統與立委大選逼近,聯盟發現在目前的政策中,司改議題未受總統候選人的重視,令人不免擔心下任總統與國會是否會繼續推行司法改革。聯盟認為,現階段司法改革的進度不如預期,期待無論下任總統由誰當選,均應重視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期盼,儘快調整政策方向與進度,持續進行司法改革,以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目標。

在聯盟隨機訪問路人的影片中,聯盟發現受訪民眾仍對於司法改革沒有感覺。聯盟認為,艱澀難懂且過長的司法判決書,透過媒體片面報導呈現出司法的負面形象後,更增加了人民對司法的距離。因此,希望政府在落實決議上能夠廣納民眾聲音,加快腳步之餘,也能讓司法更親民,並加強正確訊息的傳播與教育,使司法改革的能見度提升,讓人民更加了解司改的影響,使人民有感。

在影片中,聯盟也以兒虐案件舉例,發現新聞媒體時常報導兒虐等司法新聞,但相關的問題卻不見改善,包含醫院與法醫的判斷不一致造成加害人縱放,甚至施暴父母持續生育產生更多兒虐案件,仍是不斷發生。在被害人保護的部分,被害人家屬常常在開庭前仍無法獲悉死者相驗報告或卷證資料,侵害被害人的知情權。相關機關常以制度已經完備為由,但未發覺弱勢者在司法上的困境。

因此,為使司法改革能持續進行,弱勢者的權利得以保障,聯盟誠摯呼籲總統候選人應提出司改政策白皮書,並於白皮書中,說明具體的司法改革藍圖,清楚告知民眾未來4年的總統任期中,司法改革的項目與期程,才能解決人民對於司法改革有所感覺,進而對司法有所信賴。

二、總統府下設立常設性的監督機構應有過半數的民間成員與非法律人

2017年召開的司改國是會議,其中多數決議須經跨院、跨部會機關共同研議,常需耗費許多時間協調溝通,也可能因不同機關間之意見不同,使得決議難以落實。就過去2年來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情況,我們只見大量的決議進程緩慢甚至無進度,許多決議皆停留於開研討會、進行研究後就無下文之階段。因此,一個專責機關負責統合各院與各部會,並將決議所提及的項目擬定嚴謹的時程表,才能真正落實司改決議。

雖然目前已有官方與民間的溝通平台,但上述的問題,仍亟待解決。因此,聯盟呼籲,在總統府下設立常設性的機構,負責監督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實屬必要,才能確保各項決議的進行時程,進行統籌、協調與監督,否則決議之落實難以持續。此外,為使常設性的機構能夠符合民眾的期待,成員應包含過半數的民間成員及非法律人,以避免過於官僚。

最後,聯盟也將拜會總統候選人,面對面與總統候選人進行溝通與了解,就司改政策白皮書與總統府常設機構交換意見,喚起總統候選人對於司法改革的重視。

*記者會影片及更多詳情:
https://www.jrf.org.tw/articles/1762

--

*時間:2019.11.19(二)早上0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出席代表:
王薇君/司改國是會議委員、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李俊億/司改國是會議委員、臺灣大學法醫學研究所教授
孫友聯/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
阮文雄/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越南移工及配偶辦公室
謝明珠/司改國是會議委員、東京語文學院副校長
顏思妤/台灣人權促進會北部辦公室主任
周漢威/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
羅士翔/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彭至誠/台灣永社秘書
郭歷軒/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監事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