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柯氏「金門和平實驗區」違憲無效

黃帝穎(作者為台灣國家聯盟決策委員、律師、永社副理事長)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2023.09.07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提出「金門和平實驗區」,柯強調金門因為距離夠近,也不影響大家的本體,政治、社會制度需要做一點實驗,「金門是和平試驗的好地方」。但我國任何行政區與獨裁中國進行政治、社會制度實驗,即牴觸憲法「防衛性民主」而違憲無效,此亦凸顯柯文哲嚴重欠缺民主法治素養。

如何讓民主金門與獨裁中國實驗政治、社會制度,比照中國政治制度取消金門人投票權?在金門試用網路長城管制言論自由?或是比照中國對金門進行城管、警察任意拘留金門人、全面人臉辨識等社會控制?任何方式與獨裁中國進行政治、社會制度的實驗,都將使得金門現有的自由民主倒退,踩到「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憲法底線,當然違憲。


大法官釋字第四九九號解釋確立了「防衛性民主」的憲法價值,釋字中闡明:「憲法中具有本質之重要性而為規範秩序存立之基礎者,如聽任修改條文予以變更,則憲法整體規範秩序將形同破毀,該修改之條文即失其應有之正當性。憲法條文中,諸如:第一條所樹立之民主共和國原則、第二條國民主權原則、第二章保障人民權利、以及有關權力分立與制衡之原則,具有本質之重要性,亦為憲法整體基本原則之所在。基於前述規定所形成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乃現行憲法賴以存立之基礎,凡憲法設置之機關均有遵守之義務。」。

簡單來說,任何公權力行為,甚至是行使最高的修憲權,都不能違背「民主共和國原則」、「國民主權原則」、「保障人民權利」、及「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等自由民主的憲法底限,否則就是違憲無效。

我國「防衛性民主」是繼受德國及歐洲原理,德歐記取納粹希特勒以民主選舉奪權,卻隨後摧毀了民主,更大規模屠殺及發動二戰的慘痛歷史教訓,因此在現代憲法設計了「防衛性民主」的底線,不容「自由民主憲政秩序」自我放棄或受到破壞。

因此,柯文哲提出「金門和平實驗區」政見,與獨裁中國進行政治、社會制度的實驗,必然使金門現行「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受到破壞,即牴觸憲法「防衛性民主」,當然違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