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獨派團體大聯合聲明】罷韓延長賽─民主相挺,台灣要贏!

罷韓延長賽─民主相挺,台灣要贏!(圖片來源: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罷韓延長賽─民主相挺,台灣要贏!】
獨派團體大聯合聲明

去年六月,高雄市民以近94萬選票成功罷韓,成就台灣民主實踐典範。然而,此次由罷捷團體與國民黨主導的黃捷罷免案,卻是完全違背民主精神的政治操作,我們呼籲鳳山市民2月6日(週六)務必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抵制惡意的報復性罷免。

罷免黃捷案,從來都不是對該議員適任與否的投票,而只是利用體制漏洞進行的「罷韓延長賽」,對於民主體制毫無建樹而有損害。罷免的制度設計,本為節制失控或有重大政治瑕疵的行政首長,在歐美的民主體制中,罷免權之行使,更是多只侷限於行政首長。尤有甚者,現行罷免地方民代的設計,存在極為重大的制度漏洞,如果國民黨在所有該黨單獨掌握超過25%選票的選區,遍地烽火動員罷免,將可利用此一漏洞大舉膨脹地方議會席次。地方議員的選制本具有保障小黨的空間,但國民黨對於地方議員罷免制度的惡意操作,將會全面壓縮獨派小黨的生存。

罷捷案的背後,是刻意製造的仇恨,與傷害民主的惡意。面對罷捷案,應該思考的不是要挺那個人還是不挺這個人,而是應該思考,誰會從罷捷中獲利最多?

如果罷捷成案,就證明操弄操弄體制漏洞,顛覆民主正常運作的戰術可行,在當前地方議會依然為國民黨把持的政治格局下,報復性罷免將成為中國威嚇台派議員的懸頂之劍,無論是執政的民進黨,還是獨派的小黨,一旦被親中紅統勢力鎖定,沒有任何人、任何政黨可以倖免。

國民黨的政治盤算,是藉由操作罷捷案,複製韓國瑜操作仇恨對立的民粹手段,為2022年的大選「積小勝成大勝」。罷捷案並不是黃捷議員去抑或留的戰場,而是高雄人民罷韓的延長賽,更是台灣人民2022年大選的前哨戰。

我們主張,黃捷議員的去留,應該在2022年的議員選舉,讓鳳山市民決定;而不該在此刻由國民黨意圖從台灣人手中奪回政權的機巧算計,乃至韓國瑜的支持者對於從政女性與年輕人的偏見與仇恨來決定。

我們呼籲,關心本土政權生存與發展的各位,一起做鳳山市民的後盾,支持鳳山市民投下反對罷免的選票。去年,高雄人民光榮守下抗中陣地戰的罷韓一勝;現在,對高雄陰魂不散的紅統力量,正捲土重來,竭盡全力拉長賽事,我們更應發揮同等的團結,抵抗共同的敵人──中國與他的爪牙們。

罷韓的延長賽,需要鳳山市民的民主救援與道義相挺,反對惡意政治操作的罷免案。我們呼籲,鳳山市民勇敢站出來,再一次為台灣民主,投下不同意罷免的選票,這一票,不是為誰而投,而是為救援民主,相挺台灣而投。

聯合聲明團體: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領銜)、 公投護台灣聯盟 、世界台灣人大會、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21世紀婦女協會、台灣之友會、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 永社 Taiwan Forever Association、 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 台灣國家聯盟 、 台灣基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高雄分部、台灣瀛社、 自由台灣黨 Free Taiwan Party、獨立青年聯合 。

--

參考資料:

王宏恩/雙方互罷,從數學上對誰有利?

「在這種假設與罷免動員之下,2018年的843個縣市議員席次,國民黨的席次會從358大幅成長到524席,從全體42%躍升到62%。而民進黨會從238提高到286席,從全體28%略升到34%。最後無黨跟小黨加起來僅剩下33席,佔從全體30%縮水到剩下4%。縣市議會從此變成國民黨佔六成的天下,民進黨僅守南部。」


林佳和/負面動員與一人對決式民主

「在歐美民主,非因法律、而是本於政治(其實等於不需任何理由)的罷免權,多局限於針對行政首長。定期選舉,立法機關課責,公民社會監督,議題之公民投票直接民主的牽制,在在都令對行政首長的罷免,難以、或說不必要發生,然而,特別在地方政治幾均為總統制的諸國,衡諸獨攬行政權力,要節制失控或有重大政治瑕疵之首長,罷免權,仍被視為有其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