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反國安惡法,台港齊心抗中】青年及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反國安惡法,台港齊心抗中】青年及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2020.05.28

去年夏季,香港因《逃犯條例》修法引發「反送中」運動,讓近萬港人被捕、控訴,更有多條人命犧牲;然而,中國政府與港府代理人並未聽取民心、正視抗議緣由,反而變本加厲、警暴肆虐。今年,中國更自毀一國兩制及五十年不變之承諾,於今年全國人大開會時提出「港版國安法」,意圖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在香港實施國安惡法、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此舉也激起更多香港民眾的怒吼,也讓世界認清中國政權本質,以及對其承諾的不守信。

香港與台灣已經是新冷戰下的命運共同體,中國挾著其巨大的經濟實力,忽視自由民主的真諦、以銳實力方式侵害世界民主國家的根基,已受到各國普遍重視。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後,中國對國際組織的滲透和政治凌駕專業的影響,以及資訊的不透明及刻意隱匿,更讓國際社會警覺,一個極權政權對普世人權的侵害。自由民主世界的政府,已經開始聯手圍堵中國對世界的危害。而台灣和香港,正處在東亞地緣政治的最熱點,是世界各國矚目的焦點,也是防堵中國極權勢力擴張的最前線。

青年和學生,往往是社會中最具活力的群體,港台的青年學子則是在中國壓迫下提早成熟。我們面臨到相同的困境,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受到高度威脅;中國毫不講理、蠻橫無恥的黑手,正快速伸入我們的身邊。中國霸權的威脅,不僅是港台青年的現在式、也必然是未來將永恆與之奮戰的對象。自港府提出《逃犯條例》、引發香港社會強力抗爭的過去一年,台灣青年與學生在校園及街頭上,聲援香港不遺餘力。因為一出生就呼吸自由空氣、對腳下土地有高度認同的我們,不受中國的民族主義糖衣誘惑,我們深知,在「中國夢」大旗之下,有著不公不義、極權監控、壓抑自由、貪腐獨裁及分配不均等的弊病。

對中國這個管控一切、壓制公民社會的政權來說,上街抗議是顛覆國家政權、喊著本土自主是分裂國家、聚會批判時政是煽動叛亂、和國際友人交流是外來勢力干預。有鑑於中國政府利用國安法遂行逮捕異議人士、落實極權統治,我們深知,一旦國安法在港實施,香港的一國兩制不再是「名存實亡」,而是「正式死亡」。中國政權可以任意干涉新聞自由、外國NGO組織,中國的執法機構更可以正大光明的介入香港事務。如果說條犯條例是畏懼將港人送往中國、受到不公正的對待;那國安法就是將大門打開,讓中國可以恣意侵害香港引以為傲的一切,香港這座以自由為榮、以自由著稱的東方之珠,也將不再閃耀。

過去,我們聲援、支持抵抗中國的暴政的香港人,港人的精神及行動也啟發許多台灣人,讓許多人驚覺中國的霸權進逼;現在,我們可以為實質為港人做更多。面對中國強推國安惡法,我們勢必齊心共進,對抗暴政。港台青年將持續攜手同行,讓世界知道我們不會屈服在中國的極權壓迫之下,而我們更以自己自由民主的生活為傲、以自己腳下這片土地為榮。與此同時,我們也將與世界各地熱愛自由、心繫香港危機的青年團體協力,對抗中國暴政,保衛我們的普世人權與生活方式。

台灣青年與學生,將永遠支持香港人,直到他們擺脫中國暴政、迎來香港光復的那一天。

台灣青年與學生團體和在台港人也在此提出我們的三點訴求:

 (一)譴責中國強推國安惡法

中國政府無視自由民主與香港民意、忽略法制,硬推國安惡法,意圖將暴政與極權強壓在香港人民身上,我們給予最嚴厲之譴責;也對其無恥手段大表唾棄。

(二)呼籲教育部於平衡防疫考量下,盡速讓香港學生來台復學

現在約有近萬名香港學生與學者因為防疫措施無法入境,我們呼籲教育部應在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溝通、安排檢疫後,在平衡防疫需求下,盡速讓香港同學返台復學。期盼台灣不僅能做一個避風港、也能保障香港同學在自由環境中受教的權益。

(三)要求台灣政府立即明確落實庇護機制

自去年至今,許多團體都呼籲台灣政府應有明確的庇護機制,並盡早落實。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也多次對香港表示同情及支持,但台灣可以做更多,在香港已陷入人道危機的時候,台灣應該針對香港人建立明確的庇護機制,並全面盤點行政資源及承接能量,做香港的後盾、當對抗中國霸權的夥伴。


發起團體: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

連署團體:台灣公民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行動山棧花、文化學生自治改革陣線、政大野火陣線、北大翻牆社、台大意識報、東吳難容社、中原灼言社、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永社、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工具青年陣線

--

更多資訊詳見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tw.tyad/posts/290321405307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