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匪情專家:你不知道的少年韓國瑜

羅承宗(作者為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副教授兼所長、永社理事)

思想坦克/天將奔烈 2019.09.24
https://www.voicettank.org/single-post/2019/09/24/092401

9月23日,Blue Monday。上班首日,高雄市長,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又以嶄新話題攻佔眾多新聞版面。這回的狀況是:當天在市議會當被問到市府2020年度總預算裡「挖石油預算」時,韓國瑜反質疑議員:「挖石油是誰講的?」、「今天把這個話說清楚」云云。把去年自己提出的挖石油政見置諸腦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相互競逐當代台灣政治人物新低下限,讓人訕笑不已。

韓國瑜擔任市長乃至更高公職的「雙重不適格性」,已無庸贅言。但是一路走來,韓國瑜真的是外界形容的「酒空」或「草包」貌嗎?實則不然。至於證據,可從其於1988年1月口試通過的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碩士論文裡找到蛛絲馬跡。

韓國瑜的指導教授為蘇起,論文莫約為韓國瑜31歲之際完成。該論文分6個章節,全文達162頁。扣掉行禮如儀的第1章導論與第6章結論,其餘4個實質章節的安排分別為:共黨「統戰」的內涵(第2章)、「武力」與「和平」策略交錯運用之下的中共「對台統戰」(第3章)、現階段中共「對台統戰」策略─兼論「一國兩制」之評析(第4章)、兩航談判(第5章)。

最後一部分的兩航談判,由於較涉及80年代末期政治環境,現實參考價值隨時間遞減。反觀其餘3個部分所聚焦的中共「對台統戰」與「一國兩制」課題,即便跨越30餘年,迄今仍有可觀之處。

讀畢韓國瑜這本碩論後,筆者首先發現,韓國瑜對統戰思想有相當深刻理解。一方面指出:從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到毛澤東的「統戰思想」,吾人可以瞭解到其「一貫性」是從統戰思想的萌芽階段,就重視聯合各方力量而達到壯大自己進行無產階級的革命。……而毛澤東的統戰更被其譽為一大法寶。他除了吸取前輩的思想,各充分的運用此法寶最後得到奪取政權,竊據大陸的目標。(論文21-21頁)

另一方面也提醒國人:從「血洗臺灣」到「和平解放臺灣」再換到「和平統一臺灣」,中共漸漸蛻變的姿態可說越來越溫和理性。但……實際情形並非如此。「統戰策略」經過數度「整容」後,只是面目不再如此可憎,但強烈的最終鬥爭性,仍不會消失。(論文53-54頁)

而在論文結尾處,韓國瑜也語重心長地指出:中共「對台統戰」策略是有一套完整的政略與戰術計畫。整個統戰最高戰略目標定位於「解放臺灣」,使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管轄下的一個地方政府。此戰略目標恆久不變。(149頁)

其次,中共到底是敵是友?腦筋靈活的韓國瑜則以想像的「漫畫」場景加以描繪,令人驚艷。韓國瑜說:一個簡單的漫畫或可說明此種現象,當滿面殺氣的凶悍巨人走向男主角時,男主角必定雙拳握緊的全神戒備;但當巨人面帶微笑且把狼牙棒悄悄地置於身後向男主角走去時,男主角可能會暫時迷惑此巨人到底是友是敵?

此階段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絕大部分皆如同微笑的巨人。光從宣傳條件與宣傳口號上觀之,很像人情味濃厚的中國人。但實際上,其對「武力犯台」的軍事行動,不但從未公開宣稱放棄,甚而在各種不同場合還常常強調。(論文59-60頁)

接著,要如何透過金錢進行綿密的統戰活動呢?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專修學生班40期軍校出身的韓國瑜深諳箇中奧義,大膽地在碩論裡揭露。

在對台軍方的「統戰」方面,目前中共的「黃埔軍校同學會」是很重要的一個組織。……該會口號為「發揚黃埔精神、聯絡同學感情、促進祖國統一、致力振興中華。」自成立後,組織發展相當迅速,但其吸收成員頗有師法老鼠會作風。例如其理事黃維對吸收會員所做的指示為:……(2)積極拉攏港台軍校同學參加同學會,入會者……在台同學二至四千元(港幣),介紹者一人可得港幣一千元。」(88-89頁)

最後,針對「一國兩制」,韓國瑜也有相當深刻的批判。尤其,韓國瑜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作為批判「一國兩制」的立論基礎,饒富趣味。

韓國瑜指出:從總綱條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第一條分析,中共所實施的社會主義制度為其根本制度,……而資本主義制度即使沒有達到破壞的程度,起碼也是違反了根本制度的原則。……是以「人大」以法律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可以實施與社會主義背道而馳的資本主義,很明顯是違憲行為。(99頁)

韓國瑜甚至在同頁還提到:……翁松燃先生提出若港人在大陸上犯罪跑回香港是否應該引渡回大陸受審?便是一針見血的批判。

韓國瑜這本1988年的政大東亞所碩士論文,彷彿預言了2019年的香港送中條例的爭端,怎不令人咋舌稱奇?

30歲出頭的少年韓國瑜不愧為政大東亞所一手栽培的「匪情」人才,對中共統戰有如此深入且精彩的論述,令人驚嘆。莫怪1990年初入政壇參選議員時,雖未獲中國國民黨提名,但因學養俱優,形象清新,先有趙少康等新國民黨連線強力推薦,以及獲得胡佛等108名教授聯署支持,聲勢後來居上。(引自《聯合報》,〈新國民黨連線推薦百零八教授聯署支持韓國瑜聲勢後來居上〉,1990年1月6日,26版/台北縣新聞)

照理說,人的經驗與學識,應隨著時間延伸而積累。經過了30年,60歲出頭的韓國瑜,理應對台灣現今國際局勢與中共統戰伎倆有更深入的瞭解才是。令人訝異的是,觀察韓國瑜宣布參選總統至今行為舉止,選民看不到那位洞悉匪情的少年韓國瑜的英挺身影;取而代之者,則是被大量空洞、反智、粗鄙言論等所環繞,甫於去年底才當選高雄市長,如今已積極投入明年總統選舉,對市民不忠的那位市長韓國瑜。

倘若能搭乘時光機回到未來,真不知少年韓國瑜有甚麼話想對市長韓國瑜苦言勸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