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活動記錄】「從清零到控制:台灣防疫政策轉型的下一步」永社同步線上座談會


「從清零到控制:台灣防疫政策轉型的下一步」
永社同步線上座談會

【座談資訊】

活動時間:2022/06/29(三)晚上19:00~20:30
活動地點:線上直播(考量疫情,不開放現場聽眾)
主辦單位:永社



--


【座談陣容】

主持人:吳樹民/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醫師

與談人:羅浚晅/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
    姜冠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
    陳亮甫/醫師、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
    張雁翔/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博士級研究員

時間分配:主持人10min、與談人15min、綜合討論20min




--

【座談會紀要】

防疫政策轉向
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變異株進入Omicron時期,相較過往病毒株的高傳播效率,完全清零幾乎不可能。Omicron變異株爆發後,台灣第二劑疫苗接種率已破百分之八十,且輕症或無症狀比率近九成,因此防疫政策從「清零」轉為「共存」。在「共存」的框架中,防疫政策要如何調整,方能在符合憲法最小侵害原則下,達到「共存」的目的?在傳染率高、確診人數急速攀升的狀態中,醫療與行政量能已然超載,第一線防疫人員已無法妥善處理驟增的確診者或疑似確診者,對此,又該如何變動政策,同時兼顧防疫相關工作人員的勞動權、健康權,以及人民的健康權、財產權與工作權呢?

主持人吳樹民醫師指出:台灣醫療算得上世界頂尖,且台灣自日治時期以來長期注重衛生的習慣,加上之前SARS的經驗,這三年來,雖然有許多人不幸確診與病逝,但從結果上來看並不算太差。



--

【影像記錄】






--

【座談會資料】



--

【活動照片】


更多照片請見永社臉書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