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會後新聞稿】「1025台灣撐港遊行 全球集氣要求釋放十二手足」記者會


1025台灣撐港遊行 全球集氣要求釋放十二手足
APEC倡議「亞太人權法院」 拆掉港版國安法

台灣公民團體響應香港「12港人關注組」,預計於10月25號(日)在台北忠孝復興捷運站發起撐港遊行,前往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表達訴求;遊行途經中國銀行大廈,主辦方呼籲台灣社會共同聲援,加入遊行,要求中國立即釋放12港人。

遊行發起團體於今日(22號)召開行前說明記者會,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李芃萱說明,1025撐港遊行選定在12港人被中國秘密關押滿兩個月的時刻,為了響應全球串聯行動,施壓中國政府。她表示,今年在8月23日,12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抗爭者,疑在潛逃台灣途中,遭中國逮捕,但直至現在,仍無法與家人通話,也未會見家人所委託的維權律師;中國政府更逕自指定代表律師,並控告「偷越國境罪」及「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

李芃萱認為,中國司法程序不透明,充斥黑箱訴訟及濫用酷刑,而12港人至今情況不明,令人憂心;本次遊行更期盼台灣政府,徹底實踐援港承諾,面對所有處於急難處境,透過任何途徑嘗試抵台求援的港人,我們該救就救,並逐步建立起明文機制,予以保密,確保其在台的基本人權。

本次遊行出發前將有蔡瑞月舞蹈社帶來「魁儡上陣」的舞蹈演出,以母親於白色恐怖時期失去小孩的意象,呈現香港的急難處境。現場公民團體更呼籲今年APEC年會主辦國馬來西亞,讓蔡英文總統與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主委出席APEC經濟領袖峰會,提出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的倡議,以區域人權保障體系的力量,反制中國威權擴張與「港版國安法」的威脅。主辦團體並呼籲所有政黨在國際局勢動盪的時刻,持續關心香港議題,一起在週日上街遊行,因為撐香港就是撐台灣,唯有國際社群共同團結,才能有效制止中國政府的危險作為。

全球救援12港人 台灣撐港從不缺席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表示,這個週末有超過20個城市響應「國際連動,聲援12港人」全球串連活動,台灣的10/25撐港遊行也是其中之一。Justine明言, 2019年香港有兩百萬人出來遊行反對送中條例,如今有12個香港年輕人「被送中」,遭受中國不透明的司法程序所苦,所以我們更加不可以忘記這12位年輕人的名字。

Justine指出中國政府把香港的自由越來越收窄,但是一眾在海外支持香港的人會更加努力。Justine特別感謝台灣民眾,從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到2020年港版國安法實施,包含台灣在內的國際社群從不缺席。她持續呼籲台灣民眾在本週日站出來,以實際行動和香港齊上齊落。

香港政治評論人桑普律師細數12位被中國秘密關押的香港年輕人,其中有30歲的銷售員、29歲的電腦工程師,皆由中國逕自派遣官方律師,乃至於在法理上無法自行委任律師的16歲的抗爭者,都被拒絕與家屬與律師會面,被剝奪一切人權保障。根據中國法律,中國律師被要求自覺擁護共產黨的領導,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他認為,國際關注聲量愈大,即愈有可能實質影響中國是否人道對待12港人,甚至有效影響其政策走向。

掌握台灣的國際發牌權 從援港庇護與亞太人權法院做起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認為,台灣作為奉行自由民主體制的國家,當尋求庇護者到達台灣後,應該名符其實給予所有人都享有基本人權。她強調,基本人權並不因合法或非法入境等情境差異而有所不同,這點是民主台灣和人治中國之間決定性不同。

王曦以他國經驗為例,指出包括美國及加拿大在內,有難民明文制度的國家並不會因為當事人非法入境就剝奪他們主張難民身份的權利。王曦主張,台灣政府對任何管道入境的尋求庇護者,都應遵守個案倫理,恪遵保密原則,並著手建立明確法制保障其基本人權;她又提及台權會今年提出的《難民法》草案為參考:除了遵守最基本的不遣返原則之外,草案第十一條「未經許可入國之外國人或無國籍人,曾依本法申請難民身份認定,不適用入出國及移民法第七十四條規定。」便是明文豁免尋求庇護者適用因非法入境可能觸犯的刑罰規定。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中國人大制定的港版國安法,已危及各國商務人士、在港就學、工作、旅遊、過境旅客的人身自由,確實有必要在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規劃中,納入人權機制。他說明, FTAAP 是 APEC 會員國從1994年共同發表的《茂物宣言》,及2010 年《橫濱領袖宣言》以來,實現經濟整合及茂物目標之主要工具,宣示要在2020年完成貿易與投資自由化的目標。

江旻諺強調,台灣作為APEC的會員國,這意味FTAAP的籌畫、談判與未來的成立,無法排除台灣的參與。今年適逢《茂物宣言》原預定的目標達成年,台灣應爭取由蔡英文總統與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主任委員連袂出席APEC峰會,倡議於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規劃中,納入亞太人權法院,好好把握難得的發牌權。

江旻諺補充,就美中貿易戰的經驗看來,將來真正能促成區域經貿整合的關鍵不再是「關稅減讓」,而是跨國經貿衝突的紛爭解決機制,其中即包括處理投資爭議、智慧財產權爭議的機制,以及各國人員跨境密切流動所衍生的人權問題,例如菲律賓的電信詐欺犯應遣返何國?在中國遭秘密關押、限制人身自由的外國公民、商務人士如李明哲、李孟居、銅鑼灣書店老闆可否尋求法院救濟?江旻諺指出,台灣應該借鏡歐盟經驗,讓亞太人權法院在亞太區域整合過程中扮演「人權價值整合」的功能,成為區域整合與經貿合作的重要支柱。

反擊中國戰狼外交 撐港決心不會改變

在台港生、同時是文化大學的學生會會長的陳維聰表示,香港政府針對12港人案的說法前後矛盾,起初表達毫不知情,但卻被民眾發現香港警察曾派出飛機全程監察,直到確認他們被中國水警拘捕。他強調,如同中國派人動手毆打台灣駐斐濟的外交官,12港人案同樣展露出中國對外流氓般的行徑。他呼籲台港團結抗衡中國戰狼外交的威脅。

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黃彥誠出席聲援遊行,並表示,從反送中運動以來,都台灣學生了解到台灣民主並非理所當然,因此投入更多公共參與。他也提到近期泰國學運中的大學生展現了非凡的道德勇氣,令人欽佩。然而台灣卻接連發生何韻詩、林榮基遭潑漆,以及保護傘餐廳被人潑糞的憾事,港人在民主台灣竟也無法免於恐懼。他號召更多青年走上街頭,讓中國知道台灣撐港的決心不變,給予香港人最直接的支持。

--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20年10月22日(四)上午十點
地點: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大門前(台北市松高路11號)

出席:
 Justine|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王 曦|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
 江旻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桑 普|香港政治評論人、律師
 陳維聰|文化大學學生會會長、在台港人
 黃彥誠|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
主持:
 李芃萱|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

媒體聯絡人:李芃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