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會後新聞稿】0227「司改大願,何時實現?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記者會

「司改大願,何時實現?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記者會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在2017年8月結束,蔡英文總統承諾每半年公佈進度報告。今年2月25日是官方第三次的半年報告,「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盤點了政府落實的情形後認為,政府雖然努力落實改革,但半年報中冰冷的數字如果無法直接轉化成有溫度的司法改革,再多的法律增修,人民也感受不到成果,聯盟期盼政府踏實的、有感的改革,回應人民的期待。
 
改革有成果,司改有進步
 
本次公布半年報,聯盟肯定官方在許多領域的努力,眾多法案的推出,是改革的第一步,聯盟期待具體落實的結果。
 
以刑事訴訟法的鑑定制度為例,司法院將提出修正草案,明確規範測謊不得為證據,限制屢屢引起爭議的測謊鑑定在法庭上的使用,減少有疑義科學的使用,有助司法科學的轉型。此外,增列民間選任鑑定亦屬具有指標性的改革。院版草案採納諸多國是會議結論,聯盟給予肯定,也呼籲法務部尊重國是會議決議的精神,一起完成鑑定制度的修法。
 
在獄政制度改革方面,行政院研擬監獄行刑法草案關注受刑人的訴訟權保障,明定監所申訴案件之訴訟救濟,循行政法院簡易訴訟程序,然而現行政訴訟簡易程序裁判費二千元,多數受刑人可能負擔不起,救濟恐怕落空。草案明定監所申訴的訴訟救濟,法院得不經言詞辯論,受刑人之聽審權是否獲得充足保障仍有疑問。
 
此外,刑事訴訟法關於被害人訴訟參與的草案已送交立法院等待審查,但可惜司改國是會議要求辨識司法弱勢者之處境並提供相關保護服務及措施,但仍未見實際落實。
 
改革沒進度,司改打折扣
 
政府雖有努力,但改革進度緩慢,甚至也有不尊重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情形。近期多次佔據新聞版面的兒童虐待議題,本來即是國是會議關注的議題,在會議期間,也做出多項決議,然而目前我們只看到政府繼續使用現存的社會安全網搪塞,對於如何落實決議缺乏實質的進展。民間團體要求成立政院級兒少保護辦公室,整合政策與資源,建立更完善的兒童保護機制,特別做好預防工作,能在暴力與虐待事件發生以前,藉著社會接力投入協助脆弱家庭的處境,以便終止悲劇再次上演。
 
另一方面,滿意度民調高居第一的警察人員,作為司法的第一線人員確實非常辛苦,然而高居第一不代表完美,國是會議的決議仍應確實落實,例如警政績效管理委員會部分,政府迷信統計數字,未能理解改革的重要,委員會的組成沒有進度、欠缺第三方學者監督、沒有建立一致準則。
 
弱勢群體如何受到司法的保護,一直是大家關切的問題,諸如通譯,也就是語言翻譯、手語翻譯等,是人民進入司法最基本的條件,然而決議後的一年半,通譯的專業訓練以及經費不足的問題仍然沒有全然改善。
 
最後則是與一般人民最直接的司法改革項目:法官法。法官評鑑制度施行8年以來,浮現諸多問題,期待立法院在本會期可以完成法官法修法,回應人民對於淘汰不適任法官的期待。
 
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是為了完善司法制度,讓司法更為公正、親民,對於會議結束後一年半的時間,聯盟肯定政府推出法律修正案,但確實執行改革的成果,也是聯盟所重視的,聯盟將會持續監督,希望不再是改革願望遙遙無期,而是真正的具體實踐司法改革大願!
 
【附件】

保護弱勢族群在司法中的處境(通譯部分)—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獄政制度改革—台灣人權促進會
兒少與被害人訴訟參與—勵馨基金會
司法科學—李俊億教授
修復式正義—陳怡成律師
獄政制度改革—冤獄平反協會
警政績效—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聯盟出席代表】

 李俊億教授/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
 王薇君/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暨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
 阮文雄/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神父暨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
 陳怡成律師/台中律師公會前理事長
 洪雅莉/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鶴勳/勵馨基金會倡議專員
 洪崇晏/台灣永社副秘書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羅士翔/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顏思妤/台灣人權促進會辦公室主任
 張靖珮/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務處律師
 郭歷軒/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監事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陳雨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時間:2019.02.27(三)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101會議室
 
記者會影片
 https://youtu.be/e9oP9Ajq6m4
 
新聞聯絡人
 陳雨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更多資訊請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https://www.jrf.org.tw/articles/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