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力保江宜樺?又是一票之差的彈劾案!

李彥賦(作者為法學碩士,永社公關委員會副主委)

​蕃論戰​/專欄 2015.05.13
http://n.yam.com/yam_other/politics/20150513/20150513030371.html

(圖片來源:蕃論戰/網路截取

近日為爭執立法院是否應審議馬總統的大法官提名案,導致民間團體意見不一,有認為現制設計是採交錯任期制,因此馬英九不得在同一任內提名全數大法官,應交由下一屆總統提名,主張拒審;另有認為提名是馬英九的「憲法義務」,而立法院則有「審查義務」但無「通過義務」,因此成立「監督大法官提名聯盟」,藉以檢視馬的提名名單。

其實,不論何種立場,立基點皆在於對於馬英九的提名毫無信心,不僅這幾次的提名人選大抵欠缺憲法意識,就連湯德宗大法官都曾經在釋字713號解釋提出僅有1頁的不同意見書,表明現在的大法官解釋已經無法達到維持水平及垂直分權制衡的功能,也無法即時保障人民的憲法權利,並狠批馬提名占多數的大法官會議,自甘放棄解釋憲法的權限,逐漸淪為僅解釋稅法案件的「財稅法院」,同為受馬提名的大法官,對於這種墮落的狀況都看不下去。

其實馬的提名禍害不僅發生在大法官,監察委員的狀況也更是慘烈。上屆監察委員在法院都判決有罪的前提下,對於張通榮關說案以及黃世銘洩密案竟然可以兩次彈劾不通過,令外界質疑監察委員是否有包庇國民黨及馬友友之嫌。而本屆監察委員在馬英九提名後,更遭外界指出該份名單根本就是在做政治酬庸,最後在民進黨堅持以秘密投票杜絕馬英九以當時主席身分透過黨紀箝制黨籍立委行使同意權之下,不僅馬的27名監委名單瞬時被刷掉11人,就連被提名為院長的張博雅,票數也只有比半數多一票,馬的提名水準,就連自家人也看不下去。

即便如此,本屆監委雖針對去年衛福部未強制下架頂新旗下正義油品而提案彈劾主責調查決策的衛福部常務次長許銘能,不過在審查時,反對彈劾案的監委認為,許銘能當時擔心下架頂新產品恐會造成國賠問題並非沒有道理,因此最後以5票同意、5票反對的1票之差而未通過彈劾案。

但這樣的理由根本就說不通:為何當時能夠在第一時間強制下架南僑的產品而不當心廠商的國賠問題?為何許銘能只擔心頂新可能提出國賠,卻不擔心消費者會不會因為衛福部違法失職未下架而受損害的行為提出國賠?如果回到去年陳其邁委員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的片段,或許便可猜出端倪。當時陳委員詢問江:「究竟在架上的正義油品可不可以吃?」江答:「目前是可以」。如果許銘能有事,江宜樺也連帶必須被追究責任,難怪彈劾不會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