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教育部違法 北檢慢動作

黃帝穎

自由時報2014.02.27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7/today-o4.htm


教育部課綱「微調」涉及不法,媒體陸續爆出課綱檢核成員不具台灣史專業等「政治凌駕專業」問題,這除了有牴觸教育基本法第六條「中立原則」之行政不法外,教育部長蔣偉寧在一月二十七日主持的課審會議程涉及「偽造文書」,更有刑事責任。

奇怪的是,一個禮拜前,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委員鄭麗君、何欣純、清大教授呂忠津與筆者聯名向台北地檢署告發蔣偉寧涉嫌「公務員登載不實罪」,依法應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同時聲請檢察官「扣押」關鍵的一月二十五日高中分組會議紀錄及錄音,但檢察官一個禮拜以來毫無動作,似故意留給教育部官員充分的滅證、串證空間。

北檢法辦人民,不論是對鼎王或胖達人,都在第一時間搜索、調卷,辦案看似正氣凜然;但遇到馬政府的高官違法,北檢正氣突然「洩氣」,教育部明顯「作賊心虛」,不敢依法公布關鍵的一月二十五日高中分組會議紀錄及錄音,但北檢卻故意包庇,告發一週都沒動作,連卷都不敢調。也許因為北檢「欺民護官」,無法將公道與真相還給社會,有正義感的高中公民教師,對於教育部踐踏「程序正義」、拒絕公開一月二十五日高中分組會議紀錄,也只能被迫於二二八,在教育部前以「絕食」表達抗議。

簡單的說,教育部違法、北檢包庇,高中教師無奈上街絕食抗議,這是台灣民主法治的恥辱。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