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台北市 郝威權


黃帝穎

台灣時報2012.11.26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292406


在民主國家,議員監督政府施政乃「天經地義」,且為我國法律所明文規範,但近日兩則新聞,讓人具體感受到首都台北市,似乎重現「威權幽靈」。

首先,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筱薇因「揭弊雙子星案」,並質疑郝市長袒護下屬失職,居然發生身家安全疑慮,可見郝市府或者刻意縱容、或者失職怠惰,讓黑道成為恫嚇議員監督市政的背後靈。

尤有甚者,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質詢郝市長,問其夫人有沒有收受市政工程包商的鑽戒,竟遭郝市長如流氓般的反嗆「有種出去說」,隨後郝夫人也對議員提告,企圖干預「議會自治」,依據大法官釋字第一六五號解釋揭示「地方議會議員在會議時就有關會議事項所為之言論,應受保障,對外不負責任」,而包商與市政建設關係甚密,議員對此質詢本屬「言論免責」範疇,但郝市長竟無視大法官釋憲意旨,動輒對議員嗆聲、提告。從應曉薇到童仲彥,可看出郝市府侵蝕「議會民主」不分藍綠,用各種手段讓有「異見」的議員閉嘴,讓「威權幽靈」飄盪在首都議會。


(作者為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