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1025台灣撐港遊行|全球集氣要求釋放十二手足】

1025台灣撐港遊行|全球集氣要求釋放十二手足

集合時間:
2020年10月25號(日)14:00集合,14:30出發
集合地點:台北忠孝復興站 SOGO前廣場
遊行路線:[起點] 忠孝復興SOGO 一樓廣場→ 捷運市政府站→ 中國銀行→ 台北市政府→ [終點] 香港經貿辦事處


今年在8月23日,12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抗爭者,疑在潛逃台灣途中,被逮捕至中國。

直至10月25日,12港人被中國秘密關押已達兩個月,仍無法與家人通話,尚未會見家人所委託的維權律師。中共政府更逕自指定代表律師,並控告「偷越國境罪」及「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
 
面對中國不透明的司法、黑箱訴訟及濫用酷刑,香港政府不僅無能,甚至合謀將港人送中。12港人至今情況不明,令人憂心。由過往中共處理政治犯的經驗可知,國際關注絕對是保障12港人安危及爭取早日釋放的重要手段。
 
因此,台灣公民團體響應12港人關注組,於10月25日在台北發起撐港遊行,呼籲台灣社會共同聲援,要求中國立即釋放12港人。
 
面對所有處於急難處境,嘗試來台求援的港人,我們呼籲台灣政府,該救就救,並逐步建立起明文機制,予以保密,確保其在台的基本人權。
 
我們更期盼蔡英文總統擔起維護亞太區域自由、民主、人權的角色與責任,在今年APEC會議上提出「亞太人權法院」倡議,讓基於自由民主的價值聯盟,成為區域經貿整合的第一步,反制港版國安法對全球和平秩序帶來的威脅與破壞。


【活動訴求】

 ▌全球共同聲援內容|我們要求中國和香港政府:
  1. 立即釋放12港人。
  2. 停止秘密關押。
  3. 停止阻撓家屬律師會見事人。
  4. 公開官派律師身份。
  5. 馬上公開船隻雷達紀錄。
  6.香港官員與家屬會面並予以協助。
  7. 安排藥物予有需要的被拘留者。

 ▌撐港台灣線|我們呼籲台灣政府與國際社會:
  1. 對任何管道入境的尋求庇護者,台灣政府應予保密,並建立明確法制保障其基本人權。
  2. 推動國際社會建立亞太人權機制,拆掉港版國安法。

【注意事項】
  1. 穿著黃色/黑色衣服
  2. 防疫期間,請攜帶口罩
  3. 近期臺北天氣不穩,請自備雨具(黃色雨衣、黃傘為佳)

【主辦團體】

【聲援團體】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香港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Fridays For Future, PCT、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臺灣學論議題論壇、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共生音樂節、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行動山棧花、北社、台南香港關注組、維多利打狗、台灣教授協會、社會科學實踐種子論壇、台大學生會、文化大學學生會、六六 LiuLiu、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亞大不學無術丈量室、東吳難容社、中教大摸索社、靜宜尋根樹、環境法律人協會、臺北市立大學學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