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新聞稿】0830「只能講『官』的語言?抗議台大放任官俊榮辱母語」記者會

「只能講『官』的語言?抗議台大放任官俊榮辱母語」記者會

本月15日,台灣教授協會召開記者會抗議台大合作社理事會限定「會議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之決議,農經系教師官俊榮比喻「講台語」為菸害防制法之「二手菸」。台大合作社後繼又發表聲明,主張以「國語」作為交流語言才是最大公約數,認定其他語言會造成多數人之困擾。台灣教授協會對以上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與多數語言暴力之行徑予以譴責。又台大校方迄今未對合作社理事會及所屬教師官俊榮等有任何指正或究責,形同包庇官俊榮等侮辱母語。
 
台大合作社強勢 「誰都管不動它」?
 
關於台大合作社理事會禁止說台語一事,曾有學生代表在六月的校務會議提臨時動議,要求台大合作社不應限制語言使用,卻遭官俊榮提出「擱置動議」反制,管中閔校長曾宣示,依《國家語言發展法》精神,在校內的任何活動,應尊重各種語言,不因語言不同產生任何歧視云云。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連台大校長管中閔都出面「提醒」要尊重各種語言,合作社還依然故我,難道合作社是「誰都管不動它」的太上組織嗎?台大員生合作社如非屬台大校園自治事務,且校方確定無管轄權時,所在地的台北市政府就應介入監督,確保此組織之運作符合法律與人權標準,不應放任占用國家資源進行銷售行為之團體,成為無人可管的法外之地!
 
永社理事長黃帝穎認為台大合作社開會禁說台語,很明顯地「不當抵制」各固有族群使用自然語言,且合作社發表的聲明中並沒有追究官俊榮的失言,還用「會議以國語作為交流語言」的理念作為狡辯之詞,黃帝穎重炮轟擊台大不是法外之境,台大合作社所做的任何決議,不得也不能違法,請監察院趕緊主動介入調查。
 
語言戒嚴再現  官「獨尊華語」
 
泰國商會大學教授蕭亞譚說,官俊榮把講台語比喻成二手菸,凸顯他內心「獨尊華語」的驕傲及鄙視其他語言的卑劣心態,今日台灣早已走向民主化,連政府單位都不敢提出只能講華語的規定,台大合作社竟然還搞這套語言戒嚴,簡直亂來!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台大校方若不出面處理此事,就是放任官俊榮侮辱母語、漠視霸凌,讓官在民主校園大開民主倒車,簡直是一大諷刺,苗博雅強力呼籲其他政治人物要勇敢站出來說話,特別是教育文化委員會的立委,應在即將開議的立法院預算會期裡,要求台大校方對此事有所動作,展現捍衛《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積極態度。
 
說台語比喻抽二手菸  籲官出面認錯道歉
 
對於台大合作社理事會「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違法決議,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文錫斥責,台大貴為我國頂尖大學之首,台大校方迄今未置一詞,包庇心態濃厚,邱文錫更痛批官俊榮以抽二手菸侮辱講台語的離譜行徑,引發社會譁然、反彈,如今卻神隱,呼籲官俊榮趕緊出來對自己的失言道歉、台大合作社也能取消這項違法決議。
 
--
 
時間:2019.08.30(五)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
 
出席名單:
 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黃帝穎/永社理事長
 邱文錫/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苗博雅/台北市議員
 蕭亞譚/泰國商業大學教授
 
主辦單位:
 台灣教授協會永社
 
--
 
【相關報導】
 
*華視新聞/台語比喻為二手菸 台大教授挨批
https://news.cts.com.tw/cts/campus/201908/201908301973085.html
 
*民視新聞網/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禁台語 台教會砲轟
https://youtu.be/a1H9Mh1ov2s
 
*民報/抗議台大至今未究責 民團批放任官俊榮辱母語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a7e679c9-8775-4dea-8c86-87181a753fed
 
*風傳媒/批台大包庇官俊榮「二手菸」說法侮辱母語 民團籲監察院介入調查
https://www.storm.mg/article/165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