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會後新聞稿】1119「平安夜連線-1124顧好民主」記者會

1124顧好民主
 it-it-jī-sù, kòo-hó-bîn-tsú(照片來源:人本教育基金會
距離選舉只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了,從各個方面,我們明確地感受到民間漫著一種深層的恐懼和不確定感:關於能否有一個平安夜,在1124那一天。
 
這種恐懼與不確定感,並不合適在公開場合直接明說,也不宜刻意去炒作其隱含的內容,以免引起更進一步的對立;在這種情況下,基於關心台灣社會的安定與福祉的初衷,我們思之再三,乃組成「平安夜連線」,希望藉由民間團體的努力,加上各個候選人誠心的承諾,可以化解可能的危機,讓這次的選舉順利落幕。
 
平安夜連線於今日(19日)早上10點召開記者會,邀請發請團體到場,公民團體們都表達了對現狀的憂慮,以及捍衛民主的決心。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表示,本活動看似不重要,但其實很重要,國家中需要有人冷靜,來守護民主。在目前的各種現象下,我們為公民憂慮,有人說多慮,我們也希望自己是多慮,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們的憂慮,是有事實根據的。在這個狀況下,我們希望候選人負起不煽動支持者的責任;同時,我們無意和候選人對立。所以在承諾時加了兩個選項,我們也願意接受候選人口承諾或同意我們的訴求。沒要為難任何人。而在提醒呼籲支持者冷靜。
 
人權律師童文薰表示,選舉現在到了最後關頭,但到了這種時候,開始傳出許多耳語,比如說有人怕公投票會作票?但公投怎麼做票?這樣的耳語讓人擔心選舉會因為民調和結果的落差,而發生過激的結果。台灣公民社會發展至今,大家對於民主要有信心,擔心做票,那我們就大家來監票,公民社會需要用多關心來化解擔心,大家一起來顧民主。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非常擔心1124,究竟有沒有平安夜。目前假新聞,假消息,假民調充斥,顯然意在製造動亂。一旦選舉結果和虛張的聲勢出現落差,便操弄支持者的悲憤。選擇相信假的民調,不信真的結果。楊憲宏理事長更指出,AIT主席莫健不尋常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中國操弄媒體影響選情情況嚴重。」楊憲宏提醒,中共利用宣傳武器製造謠言從1949年以前已有劣跡,台灣不能不防備。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陳豐惠則說,這次選舉不同於往年,假新聞、錯誤資訊充斥;作為語言工作者,也憂慮「語言」本身也在激化。呼籲社會應該在選後繼續對話溝通。希望候選人、民眾都在1124當天,一起顧好民主;it it jī sù,kòo hó bîn-tsú。
 
北社社長李川信提醒,雖對台灣民主有信心,但還是要提防假消息的效應。假民調造成選舉後動盪,台灣在2000年、2004年都有前例。這次選舉,關乎台灣民主深化,呼籲候選人自律、簽署承諾,重視選後社會安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也表示他是原住民,住在拉拉山是各縣市縣界,可以感受到這次選舉許多惡意攻擊。喊打喊殺,連偏鄉都感受到激化的對立。但社會需要平安。「平安」,就是和平;希伯來文是「shalom」,有健康、和諧、飽和的意義。泰雅族語有一個詞語,「 sinlugan」,表示「帶有心的」,是燙的、有溫度、有高度的,代表的是領導者的責任與高度。歐蜜偉浪牧師提醒,相對於「sinlugan」,帶頭滋事會被咒詛。期望候選人都展現「sinlugan」,維持社會的平安。
 
青平台社會培力中心主任劉璐娜則說,一開始說這個記者會外界不在乎,但是其實很重要,因為現在韓國瑜已經不在他的競選場合唱夜襲了。所以只要公民團體表達憂慮,候選人都會感受到壓力。太陽花學運以來,年輕人催出了進步的能量,腳踏實地守護台灣民主。日前倡議婚姻平權的年輕人遭毆打,仍然維持平和。長輩應該加入這樣的平和。台灣社會需要不分世代,一起守護民主。
 
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許慧盈則表示,選舉應該討論政見,反對候選人卻利用暴力、原始、未開化的手段煽動民眾支持者。台語有俗語說,不好的事先說破了,就不會發生。平安夜連線就是要先說破,倚靠公民的力量;所有的公民一起,1124,顧好民主 it it jī sù,kòo hó bîn-tsú。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則表示,民主國家選賢與能,本是好事。這次卻要發起1124的連線,而美國派遣艦集結台灣近海,足見選情造成的對立嚴重。本次選舉,中國藉機操弄台灣內部因改革所累積的不滿。期望台灣人民防患於未然、候選人自制、國安單位安定民心。
 
未來「平安夜連線」,將在各主要縣市向社會宣傳,讓每一個人提高警覺,一起「顧好民主」,不讓1124選情之夜發生任何非法暴力、「夜襲」事端。並呼籲各候選人簽署平安夜承諾書。對於不願簽署「平安夜承諾書」的候選人,我們將盡力說服,並向社會公佈。
 
平安夜承諾書(照片來源:人本教育基金會
時間:2018年11月19日(一)10:00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403會議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
 
記者會直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hef.tw/videos/337925217024972/
 
「平安夜連線」發起團體及更多詳情,請見人本教育基金會:
https://hefpressreleases.blogspot.com/2018/11/20181119-1124_19.html
 
「拒絕『夜襲』意識形態」連署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4ywp82QWysEKxiFfTEEWOvZsifEIRMtBAj0eawwlYmHVViA/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