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會後新聞稿】0208「司法崩盤,司改吃丙」記者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在2021年02月08日於立法院舉辦「司法崩盤,司改吃丙」記者會,主要係因前陣子司法院發生了近10年來最大規模弊案,司法院及法務部之調查出爐也引發譁然。台灣陪審團協會也為了尋求最新民意,特別委託典通進行民意調查,並由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律師於記者會中公布。

陳為祥理事長先簡述事件發展,並說明蔡政府的司改問題,透過民調呈現民眾對於司法滿意程度相當不滿,要求司法院道歉。民調顯示台灣有超過6-7成的民眾不信任司法,以考試來說就是死當。同時民調也顯示,逼近8成民意認同陪審制可以改善司法狀況。

前立法委員林忠正,指出本次進行之民調相當嚴謹,並非政治性民調,可信度相當高。認為陪審制是台灣的國安與加強主權重點,是台灣民主化的重點,能讓法官從法庭帝王回歸專業。並說明日本參審制缺點眾多、備受批評,盼望台灣可以引進陪審制,落實民主化的最後一哩路。

台灣永社專案研究員彭志誠先生指出,本次數百位司法官涉入不當飲宴及收受不當利益的事件爆發,無疑是對台灣人民一記重擊。永社呼籲:司法院應將涉案相關人員移送檢調偵辦,追究相關責任,並於未來對於參審制進行評估時,應一併納入刑事訴訟的陪審制試行與相關法律修正。如果司法公正不能由司法自律維持,人民只好自己來監督與究責。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張育萌理事長,可以從本次民調之結果發覺,青年其實對於本次的處置不滿意度是最高的,但青年認同司法改革為全部年齡層最高,表示青年對於司法仍有信心。司法改革是民主化最後一塊拼圖,權貴司法需要消失,司法改革是世代正義。期許能夠有效改革司法,讓未來青年步入司法,能夠有一個正義的體制支撐。

開南大學法律系張正修副教授,說明即便時空背景改變,司法卻沒有顯著改變。本次事件也是民進黨在司法改革的重大打擊,要求司法院長需要為了司法改革換人做做看。最後則說明司法改革切勿玩短線,各政黨皆需要長期規劃,才能讓司法改革有效改革,落實權力分立。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律師,陪審團協會客觀進行民意調查之呈現而非空談,是相當重要的。本次司改年終期末考簡直死當,而司法院仍然不動如山,令人遺憾。本次民調就是戳破司法院先前的假民調,上次司法院的民調簡直荒謬,透過作弊方式蒙蔽人民視聽,改革根本無法落實。最後呼籲民進黨政府重視司法改革,必須真改革,不要打假球。

--



永社發言稿:

本次數百位司法官涉入不當飲宴及收受不當利益的事件爆發,無疑是對台灣人民一記重擊。在司法改革上路後,人們原本期待台灣的司法會更為公正,但這次醜聞卻讓人不僅懷疑改革能否繼續,更擔心若失職司法官未受嚴懲或汰除,以後進法院會得不到公平審判。

2020年,永社、陪審團協會、司改會...等關注司法改革的團體曾採取行動,要求立法院及司法院在刑事訴訟改革中納入陪審制,但卻未被接受。僅試行參審制,不僅有違司改國是會議決議,更呈現司法院對於改革方向的選擇並不公正。相較於現行「職業法官制」與「參審制」,不肖之徒若要在陪審制中收買「判斷是否有罪的陪審員」,對象至少多了十倍,被發現的機會與所需成本同時增加,對於減少法官被收買或審判不公正有正面影響。

因此,永社懇切呼籲:首先,司法院應將涉及本次司法醜聞之相關人員移送檢調偵辦,追究相關責任,為人民對台灣司法的失信設下停損;其次,司法院未來依據國民法官法104、105條組成「國民參與審判制度成效評估委員會」對於參審制進行評估時,應一併納入刑事訴訟的陪審制試行與相關法律修正。如果司法公正不能由司法自律維持,人民只好自己來監督與究責。

--

時間:2021年02月08日(一)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出席團體及代表:

陳為祥/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
鄭文龍/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
林忠正/前立法委員
張正修/開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張育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彭至誠/台灣永社專案研究員

相關新聞連結:

*公視新聞網/石木欽案懲處引發議論 民調:司法信賴度創新低

*中央社/民團民調:近8成民眾不滿司法院對石木欽案處置

*中央廣播電台/司法死當 陪審團協會民調指石木欽案讓司法崩盤

*新頭殼/民團民調:近8成民眾不滿石木欽案處置 6成不滿司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