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國民黨黨產多由黨員捐助?

羅承宗教授

臺灣時報 2012.9.19


據報載,國民黨擬提出「黨營事業報告」,篇幅不到十頁,且強調多數黨產屬於黨員捐贈,或由黨員繳交黨費所購置,來源與取得合法、正當云云。若報導屬實,光從這一點,即可推測這份還沒問世的報告恐與史實不符,恐毫無參考價值。

查一九五四年二月,前臺灣省政府主席吳國楨曾寫了一封信給國民大會,痛陳政府六大缺失,其中第一條便是:「…國民黨之經費,非由黨員之捐助,乃係政府,即國民之負擔。這種國庫通黨庫做法,除共產極權國家外,實為今古所無」。剛卸下省政府主席職務的吳國楨當然清楚國民黨如何用省政府預算挹注黨務。另外,一九六○年自由中國雜誌中,傅正亦以〈國庫不是國民黨的私囊!〉為題直指:「國民黨把持中國政權十幾年來,期間雖經歷軍政、訓政而憲政,但卻始終以革命英雄自居,以為天下是老子打來的,中華民國只是國民黨一黨的私產,因此,國民黨經查把國庫看成黨庫,予取予求。甚至透過政府的權力,運用種種手法,搜刮黨費。這幾十年來國民黨由國庫中掠奪所得,究竟到何種地步?又究竟龐大到何種地步?非但局外人無從了解,即連國民黨當局,恐怕也由於掠奪的時間過久、範圍過廣、方式過多、數字過大,已經無從計算了」。

國民黨撤退到臺灣以後,為了加強控制,經過黨的改造其組織大幅擴充,於是這篇社論接著指出:「…所有這類單位…都養了一大批吃黨飯的黨工幹部,以黨務工作為養家活口的職業。在難以數計的黨工幹部推動之下,各級大小黨部,又要隨時辦理各種形式的集會、訓練、講習、演習…等等,乃至於彙集各種紀錄、卡片、圖表、照片、統計等等資料,……。國民黨由於組織如此龐大,人員如此眾多,活動如此頻繁,開支之浩大,自在意料之中。詳細數字雖無法加以統計,但由青年救國團每年便需三億以上的情形來推測,如果國民黨的一切直接間接開支全部合併起來,每年勢非超出十億以上,反觀國民黨的收入…來自黨費微不足道的收入,當然無法應付龐大開銷」。因此該社論進一步指出:「…國民黨搜刮黨費的主要手法,便是透過政府主管單位的權力,公開列入政府預算,甚至乾脆將整個組織納入政府機關,變成行政單位的一部分……」。

尤值注意者,以上對不義黨產公開指控的吳國楨與傅正都是國民黨自家人,且其後兩人即因言賈禍,分別蒙受亡命美國及入獄六年的命運。由此可見上開說法可信度極高,才會讓先總統蔣公如此「震怒」而遭受迫害。倘若在二○一二年的今天,國民黨仍想以捏造史實來欺瞞社會,這不但是對歷史的不尊重,更是對台灣社會成熟公民通識的莫大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