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賴清德主張「和平共同體」與日《防衛白書》互有信賴

羅承宗(作者為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永社理事長)

三立新聞網/三立大論壇 2023.04.13

4月12日民進黨正式提名主席賴清德參選2024年總統,在記者會裡,賴清德提出實踐「民主團結」、「民主治理」及「民主和平」等三大民主行動。在中國片面逕自將我國轄管之台北飛航情報區內劃設警示區管制飛航,威脅日益深刻的當下,如何捍衛臺灣的民主與和平是各組總統候選人無法迴避的課題。在其他政黨還在喬「人」的階段之際,民進黨已超前進入「事」的階段,開始提出2024年政見輪廓。

賴清德一方面指出印太區域乃是國際地緣戰略最具競爭性區域,進而點出台灣位處印太第一島鏈關鍵位置,對印太和平穩定至關重要等語。另一方面又提到台灣要積極扮演印太發展關鍵角色,深化民主夥伴關係,要攜手理念相同國家,形成和平共同體等主張。倘若將此政見主張跟去年日本政府公布的令和4年版《防衛白書》相互對照,更饒富意義。

詳言之,前述日本《防衛白書》其中令世人矚目者,乃添加諸多台灣要素,甚至這份白皮書除日文外,僅另同步以英文版與簡體中文版簡明版呈現,對中國傳達日本立場用意,相當明確。

筆者統計,日本2022年版《防衛白書》「簡體中文版」,共提及台灣共20次。歸納而言,又可分為兩部分觀察,首先在前防衛大臣岸信夫署名序言裡,直接提到「特別是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繼續試圖以力量單方面改變現狀。而且近年來,中國與侵略國俄羅斯深化合作,兩國的艦艇和飛機也在我國周邊進行聯合巡航和飛行。並且,圍繞臺灣,中國擺出一副不惜動用武力也要實現統一的架勢,地區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

其次,在其第Ⅰ部有關日本周邊安全保障環境概述裡,《防衛白書》提及日本所在的印太地區,深受全球力量平衡改變的影響,在安全保障上面臨諸多課題。特別是在臺灣和南海,美中對立越發凸顯。對於日本而言,臺灣是共用自由、民主主義等基本價值的極為重要的合作夥伴,臺灣周邊局勢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也非常重要,因此日本必須保持警惕繼續關注。

在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2022年日本藉由《防衛白書》明確表明臺灣是「共用自由、民主主義等基本價值的極為重要的合作夥伴」,賴清德則巧妙地透過了參選聲明裡攜手理念相同國家,形成和平共同體等語,兩者實則理念相通、立場一致,清楚勾勒「臺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的戰略基調。

民主選舉,本來就是理念之爭。衷心期待其他各黨候選人俟大致底定後,也能針對包括捍衛臺灣民主安全乃至於其他國家大政課題,提出具說服力論述,俾做為選民理性投票之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