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新聞稿】0504「全民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 擴大連署號召行動」記者會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由關心司法改革的民間團體發起,訴求為(一)反對司法院擅自排除陪審制、(二)全民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自4月30日發起連署後,目前已有超過100個團體、520位個人參與。今天(05/04)舉辦聯盟成立記者會,向社會說明行動目標與策略。

一、提出民間草案,併案政黨協商

台灣民眾黨協助提出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民間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試行法》,上週五(05/01)已經立法院院會決議,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與其他版本人民參與審判草案併案審查,將二制併行納入朝野協商範圍。本週四(05/07)上午09:00,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李貴敏委員將舉辦「提升司法公信-最適我國國民參與之司法審判制度究應為何?」公聽會。本聯盟代表將與司法院、法務部等官方代表公開辯論,爭取立法委員對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支持。

二、加強社會宣傳,廣邀人民連署

本聯盟將主動安排媒體採訪與投書,宣傳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訴求,也歡迎媒體朋友提出邀請,本聯盟將積極配合。並持續透過網路邀請人民參與連署,擴大社會參與。

連署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jrf.org.tw/peopleparticipation/ 

三、發起陳情行動,反應民意訴求

本週五(05/08)上午09:30,本聯盟將集結團體代表,在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舉辦陳情行動,邀請朝野政黨的立法院黨團代表,了解本聯盟的訴求,傾聽人民心聲。

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選擇,有關司法改革的成敗。民間認為陪審制與參審制都有其各自的優缺點,那一種制度更適合我國國情,其實沒有任何人可以說的準。民間主張兩制一併試行6年,目的就是為了正確評估民意,再設計合於國情的制度。本聯盟呼籲朝野政黨應在立法院通過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法案,符合全民對司法改革的高度期待。

--

時間:2020/05/04(一)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台北市濟南路一段1號)

出席名單:

聯盟發起團體代表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鄭文龍/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靜/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謝明珠/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蔡明憲/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張葉森/台灣社社長
 李川信/台灣北社社長
 蘇煥智/台灣維新黨召集人
 王薇君/中華民國兒童權益協會理事長(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李禮仲/中華國家法治改造促進會理事長
 潘威佑/台灣教師聯盟主任
 王小玉/台灣透明化促進協會常務理事
 張凱鈞/臺北市文明人權服務協會理事長
 陳萬祥/軍中人權暨受害者家屬協會會長
 曾鈺婷/陳俊銘自救會會長
 郭歷軒/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監事

立法委員
 賴香伶/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

新聞聯絡人: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記者會更多資訊:
https://www.jrf.org.tw/articles/1822

司改會聲明全文:
https://www.jrf.org.tw/articles/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