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活動記錄:永社2023年轉型正義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公民憲政會議推動連線】聲明暨連署公布記者會新聞稿


應儘速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兩岸協議應透明化、國安化、法制化
318學運雖然已經暫時落幕,但是,服貿協議締結過程中出現的黑箱作業及程序違憲,凸顯國會監督失靈及公民無法有效參與的憲政危機。若不解決這種憲政體制缺失,則國家安全必受威脅,人民權利勢必不保。為確保台灣的自由民主及未來幸福,我們呼應學運訴求,籌組【公民憲政會議推動連線】,發出聲明及推動各界連署,我們要求:
一、政府必須開大門、走大路,讓兩岸關係透明化、法制化,並接受有效的民意監督。
二、政府在簽訂兩岸協議時,必須維護國家安全及落實社會正義。
三、應儘速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解決以下三項憲政問題:
1、兩岸協議締結及監督機制寫入憲法。 
2、兩岸交流導致國安威脅時應有民主防衛機制。 
3、改革憲政體制,確保權力分立,避免總統濫權及國會失能。


本連線發起連署至今已將近四百人支持,並將擴大持續進行連署。同時,我們也正在籌辦「兩岸協議透明化、國安化、法制化系列座談會」,目前共有四場,主題分別為「兩岸關係及國家安全」、「兩岸關係及經濟發展與安全」、「兩岸關係及言論自由與資通安全」、「兩岸關係及社會正義」,為支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預先準備,邀請各界共同參與,一起為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來奮鬥。


【連署網址:http://ppt.cc/3~dW

兩岸協議透明化、國安化、法制化系列座談會:
http://taiwanforever2012.blogspot.tw/2014/04/blog-post_10.html